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三下乡|建筑学院开展“投身社区调研,深耕绿色希望”暑期实践调研活动

2022年08月31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罗康诚)2022年8月15日至8月20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赴陕西省西安市11区社区绿地景观调查暑期调研实践团(以下简称“调研团”)的27名师生分组深入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区等11区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当前生活在城市的普通居民会面对社区绿地及活动空间利用有限适老化服务不足社区文化匮乏等问题,上述问题在当前“疫情常态化”的时代背景下显得越发严峻并亟待解决。实践团通过与社区居民交流、发放问卷、实地考察等方式,深入“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社区居民对社区绿地景观农业化改造的意向,并在此基础上发挥学科优势,投身社区微改造,为政府建言献策,力图在提升社区绿化空间利用率同时保持绿地生态性、完善适老化服务、提升其文化及科普价值。

(图为实践团成员出发前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门前合影)

一.企业访谈,学科交叉

8月7日上午,团队负责人到昆明市天衢量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详细了解了量子通信技术的优势,和相关技术产品在学科交叉中的运用。同时签订了相关合作文件,为团队调研信息,提供精确的数据支持。以互联网+社区为引领,更好的促进团队在今后的项目推进中前行。

(图为团队负责人与天衢量子科技公司相关领导合影)

(图为团队负责人与天衢量子科技公司签约合作)

二.深入社区一线,投身实践调研

在与多位社区居民的谈论中发现,社区景观存在的问题具有普遍性,例如社区部分土地闲置、杂草丛生,社区景观规划时并未有效利用这些土地;夏季蚊虫居多,物业维护频率降低,还有部分社区存在景观分布不合理等诸多问题。部分老旧小区的绿化由于缺乏管理,绿化几乎所剩无几,再加之小区老旧没有阳台。都与此同时在与社区工作人员的咨询中我们了解到,部分社区由于建成时间久,为老旧小区,物业费较少。因此,并没有足够的经费支持社区进行绿化维护和改造。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高陵区记录社区景观种类)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新城区对社区居民进行访谈)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高陵区与社区居民进行访谈)

三.调研分析,问题总结

都市农业具有景观性与生态性,可以与社区绿地系统形成有机整体,消耗城市中产生的废物,涵养城市生态环境。因此,合理利用都市农业的景观性与生态性,将其运用到社区绿地系统中,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可行策略。社区绿地系统作为城市景观的一部分,不仅是居民休息娱乐之地,更具有保护、改善生态环境的作用。我国文化扎根传统农耕文明,其影响之深远,加之当代老年人对土地的情节之深厚,需要我们对传统文化的进行创造性和创新性的继承和发展。在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中融入都市农业,既可美化城市生态环境,又可适应老龄化社会的发展,丰富老年人的日常活动内容,传承农耕文化,体验耕作劳动快乐,改善邻里关系,补充食品供应,是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可推广的重要部分。

通过本次活动,对城市社区绿地景观进行深入调研,参与调研的团队成员了解到西安市高陵区社区绿地景观的分布现状,认识到社区绿地对于优质的社区生活空间营造的重要作用。同时意识到目前部分社区的绿地景观存在养护修缮等相关问题。本次问卷调查与实践采访为团队提供了许多社会知识和经验,提高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这次实践活动也坚定了团队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解决这些社区景观存在的问题的信心。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将依托调研报告、学术文章等形式进一步深化实践成果,投身社区基层,深耕绿色希望。

图片来源:建筑学院

审核:安怡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