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安建大理学院学子三下乡:溯周礼文化,促文化传承

2022年08月26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对地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团队在暑期赴宝鸡市岐山县进行以“溯周礼文化,促文化传承”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周礼文化,促进周礼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引导建大学子读好无字之书,做好文化传承,投身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去,做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8月14日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溯周礼文化,促文化传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了三下乡出征动员会,对各个队员的工作进行再明确、再细化,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配和调整。并结合最新疫情防控形势,学习相关防控政策,确保此次活动安全、平稳、有序开展。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的学校。8月16日下午,团队成员一行赴岐山县团委进行座谈会,团岐山县委副书记杨豪和岐山周文化研究会专家付军让出席座谈会。

杨豪代表岐山县团委对实践队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岐山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能够选择岐山进行暑期三下乡活动,再次表示感谢。杨豪介绍了“岐山”二字的由来,并对周礼文化的起源、内容、发展、基本内涵和价值等进行了简短的说明,介绍了岐山周文化的人物、文化遗存、文物资源三大重要优势,强调了周礼文化中“保民”思想的诞生与政治地位。

实践团队指导老师范傲雄代表实践团队对岐山县团委对实践活动的接待和支持表示感谢。接着就学校的基本情况进行简单介绍,并对本次实践团队的实践安排作了说明。

岐山县周文化研究会成立于2011年8月,先后举办过多次学术研讨会,组织了多场周文化专题讲座,对于传承和弘扬周文化,推动周文化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岐山周文化研究会专家付军让老师细叙周文化——周礼,以“耻于争,礼于让”为核心,提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以民为本,本固邦民”的周文化基本内容,并谈到周文王所提出的“道不拾遗,夜不闭户,耕者有田,行者有道”的美好社会,与今日所倡导的“以德治国”“民为邦本”相契合。

会后,付军让老师就同学们所提出的“如何加强周礼文化在中小学的宣传与普及”、“如何加强岐山与沣京、镐京周礼文化的协同合作”、“如何将周礼文化与文创产品联系起来”等问题进行了相互交流,希望同学们能够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寻好、传承好、宣讲好。

图文来源:理学院

负责人:范傲雄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