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三下乡丨安德学院赴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区陈村镇槐领村“农村自建房结构安全调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08月26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农村自建房的专项整治的重要指示和学校鼓励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号召,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安德学院“农村自建房结构安全调查”实践团于7月26日至7月28日赴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区陈村镇西槐村开展为期三天的农村自建房结构安全调研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图为实践团成员到达西槐村的合影

此次活动主要是深入村民家中,对家中房屋总体布局、结构构件和危险构件等进行测量,取得基本数据资料后,按照《农村住房危险性鉴定标准》结合测量数据对房屋进行评级。并通过向村民发放调查问卷,收集村民对于农村自建房的国家政策、建造标准的了解情况以及家中自建房屋的大致情况。

实践团于7月26日中午10点到达西槐村进行实地调研。西槐村村支记欧禄祥对实践团进行了热情的接待,并在西槐村村委会会议室中,与实践团成员进行了自建房安全的探讨,在实践团成员向村支书欧禄祥讲解完此次实践活动的大致情况后,村支书欧禄祥向实践团介绍起了村里目前自建房的,“西槐村里经过几次地震后,很多房屋都产生了裂缝,有很大的居住隐患啊”村支书欧禄祥如实介绍道。在探讨结束后,村支书欧禄祥带领实践团成员在村中进行走访调查和进入村民家中进行实地测量。

图为西槐村领导与实践团成员讨论村内自建房安全问题

7月26日下午,实践团成员在西槐村中进行走访调查并向村民发放问卷,在走访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发现村中的自建房屋均为砌体结构,建造材料大多是附近砖窑厂烧制的95砖,大多数房屋在建造时并没有建造图纸,并且缺少抗震结构。根据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几乎100%的村民并不了解国家对于农村自建房屋的政策和相关的行业规范,在建造房屋时也并没有考虑这些方面,80%的村民家中存在不同程度的楼板或墙上裂缝,出乎意料的是在家中存在裂缝的村民中,没有一户村民对家中产生的裂缝进行修缮或对房屋整体进行加固措施,“以前农村建房子哪有这些规矩,都是自己看着建的,裂缝也都觉得没啥大问题,就这样住着了”在走访过程中,一位村民向实践团成员这样说到。实践团在取得走访调查和问卷的结果后,结束了26日的实践工作,返回驻地对取得的结果进行分析的总结。

图为在实践团成员在村中进行走访调查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村中进行走访调查

7月27日上午,实践团开始对村中房屋进行实地测量。在进行实地测量时,实践团成员首先观察房屋的整体布局和判断房屋结构类型,之后对房屋中的构件进行测量,找出其中的危险构件,统计危险构件数量,对危险构件进行针对性测量,对墙上裂缝或者楼板裂缝进行长度、宽度和裂缝深度的测量。将测量取得的数据进行统计,根据统计数据进行后续房屋危险性鉴定和等级划分,并通过所学知识,对存在有安全隐患的房屋提出一些改善建议。实践团通过两天的工作,总计对村中四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了测量,取得了第一手的实践数据。

图为实践团成员观察村民家中房屋的整体布局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居民家中进行测量

图为实践团成员测量村民家中墙上裂缝

7月28日下午,实践团圆满完成了此次实践活动,向村支书欧禄祥告别,向提供过实践团帮助的村民表示感谢。通过此次实地调研,实践团认识到虽然目前人们对于房屋安全性的观念日益加深,但是在一些偏远农村地区,房屋安全性观念依然淡薄,存在安全性问题的房屋依然很多,如何改变一些偏远农村地区人们房屋安全观念和自建房屋安全现状,是日后值得思考的问题。此次调研活动取得的成果对日后的很多工作都有指导意义,并且是一次很好的将本专业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的经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每名大学生都应该运用自身所学知识解决实际中遇到的问题,以自身行动为社会的发展做贡献,在未来的学习研究过程中持续探索所学专业的魅力。

图文来源:安德学院

负责人:肖福刚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