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影里有乾坤,心手巧传承——机电工程学院赴陕西省华阴市进行皮影戏文化调研

2022年08月26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8月14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实践团队于陕西省华阴市集合进行本次实践活动。本实践团队此次宣传和研究的是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的皮影戏,皮影是一门结合了戏剧、音乐、美术、绘画、雕刻等多种艺术手段的表演艺术形式,有着悠久的历史。据考证,皮影戏起源于宋代,形成于古代中原地区,北宋都城是其最早的繁盛地。据史料记载,皮影戏最早是面向宫廷贵族表演的艺术形式,然后才慢慢流传到民间,融入乡土气息,成为广大群众非常喜欢的艺术形式之一。陕西皮影是中国皮影的上乘之作,堪称中国民间艺术一绝,在最初的时候,实践团成员对于皮影的认识,只存在于春晚上及电视上的节目,对于其传承与发展并没有很多的了解。但在前期的准备工作中,成员们积极与当地文旅局进行交流,积极搜取学习网络上关于皮影的知识。可以说对于此次实践活动,成员们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

实践团队在8月15日拜访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李剑老师,并在8月16日跟随李剑老师学习了如何进行皮影的雕刻。在学习与实践中,实践团成员都对皮影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李剑老师技艺高超,并且在对皮影的传承中有了自己的见解和认识,在实践中,李剑老师积极的回答了实践团队成员的问题,使得实践团成员对于皮影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他认为,皮影在这些年的传承中有了一些阻碍。但李剑老师积极的进行并做到了皮影创新的无限可能:他对皮影人物的服装进行创新与尝试,不仅有立体逼真的造型剪裁,更有用皮影做成的变形金刚、山水、羽毛、禅翼等,精美绝伦。

图为实践团与李剑老师合照

李剑老师说道,同其他传统民间艺术一样,皮影也经历了由胜到衰的过程,许多技艺高超的皮影艺人相继去世,皮影艺人逐渐减少,大量皮影戏道具残损失落,陕西乃至国内的专业剧团寥寥无几,青年观众越来越少。演出市场的萎缩直接威胁到这一传统民间艺术的生存。虽然陕西博物馆、民间个人尚有一些皮影艺术品收藏,但总的看来皮影艺术已处于逐渐失传的境地。

毫无疑问,李剑老师对皮影的创新让皮影焕发出了新的活力,但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仍需要政府与人民的共同努力。政府需要加大力度扶持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我们中华民族的儿女更应该做出一些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努力。

图文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负责人:杨伊帆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