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安德20级乡村振兴实践团2022年暑假赴安徽凤阳小岗村开展调研

2022年08月21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凝聚青年力量,助理乡村振兴。为了推动乡村振兴和深入了解农村存在的实际问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安德20级乡村振兴调研小组于8月21日来到安徽省凤阳小岗村参观学习和实际调研。

受各地疫情影响,实践团于8月20日召开线上会议重新制定了社会实践方案,采用线上和线下“双线模式”开展实地调研,由实践团两名当地的成员进行线下调研,剩余成员采用线上查询资料的方式参与调研。

图为实践团成员召开线上会

一、前期准备

线上调研成员各司其职,各成员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工具查阅并记录资料,将自己收集到的关于小岗村的资料在线上会议进行分享和讨论,在最后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

线上成员深入了解小岗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和成立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的具体实施措施,以及小岗村博士工作站的人才引进理念,了解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和脱贫户生产生活、家庭收入情况汇报,并了解当地如何推进乡村振兴五大目标的建设。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大家就如何盘活村现有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图为线上成员查阅相关资料

二、开展调研

8月5日线下的两名成员到达小岗村开展实地调研,采取实地调查与村委会座谈的方式上门访问农民和调查。此次调查以“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了解了该村农民增收所遇到的阻碍和如何促进该农村振兴的诸多措施。了解了村基本情况,重点了解了五个方面:

1、关于产业发展及从业情况。种植业、畜牧业及其他农业生产情况。本乡镇、本县二三产业吸纳劳动力情况。

2、关于农村环境问题。农村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情况和问题。自然资源、传统人文环境及开发利用情况。

3、关于文明乡风。农村送礼请客、尊老养老状况等。

4、关于乡村治理。农村治安、民主建设情况和问题。

两名调研队员又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在纪念馆里深入了解小岗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和成立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的具体实施措施,以及小岗村博士工作站的人才引进理念。

图为线下成员参观大包干纪念馆

2016年小岗村启动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赋予小岗村村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抵押、担保、继承等权能,释放农村股改红利。小岗村组建了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入股小岗村创新发展有限公司,以这家公司为载体经营集体资产,经营利润按占股比例分配给集体股份合作社,合作社提取公积金、公益金后按章程给村民分红2018年,小岗村完成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成立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小岗村博士工作站的人才引进理念。

图为线下成员在馆内参观学习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安德20级乡村振兴调研小组通过采用“双线模式”对小岗村进行了深刻地调研,虽然我们线下调研人员时间和地方有限,但是给我们每个的感受是无比深刻的。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在乡村振兴上为人民谋幸福所做出的努力。作为新青年的我们更应该主动肩负起乡村振兴的责任和使命,用自己的知识与能力为家乡带来更好的发展。

图文来源:安德学院

负责人:曾奕锟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