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建大公共管理学院学子2022年暑假三下乡:访柳枝,识药材,勘市场

2022年08月17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国家正极力号召青年助力乡村振兴。为发挥青年在新时代下的引领作用,为了解柳枝镇药材农业发展现状和目前有待改善的问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赴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华州山药”农产品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的3名成员们于2022年8月13日前往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柳枝镇毕新社区秦家村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负责人合影

2022年8月13日上午十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赴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华州山药”农产品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山药种植社进行了实地调研。实践团成员为进一步了解华州区的山药种植发展情况。与华州区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与交流。负责人向实践团的同学们详细的介绍了华州山药的发展情况和现状,在有关山药种植面积,种植密度如何更加合理,向同学们展开了详细的说明,负责人还向我们详细的介绍了近几年种植园的变化,种植园的面积在进一步的缩小,所以山药种植的质量的提升对于销售来说十分重要,这让实践团的成员们深刻的认识到了合理种植,提高种植利用率的重要性。

图为实践团成员为负责人进行交流

为了顺应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方针,推动农民,农业走向现代化新时代,实践团成员与药材负责人就网上销售的助农项目展开讨论。规划药材种植场地的利用,加强农业与科技的融合。并前往药材种植园进行实地考察,同学们细致的观察了山药的种植土壤,以及山药习性,并种与植园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负责人还邀请团队在药材种植园里参观,还时不时的询问实践团的同学们对于种植园的改善以及网上销售有什么建议。团队向负责人详细分析农田的状况以及种植的成本及利润。实践团建议通过网上销售来发展药材并吸引当地的其他农户加以种植。将当地的山药生产发展成特色产业。在再次的在其他种植园中考察后,同负责人确定好通过网上销售以及公众号宣传的形式,提高农业生产知名度,达到合理使用农业资源、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的目的。

图为团队与负责人在种植园中参观

在本次社会实践交谈过程中,负责人对于我们线上销售山药的想法表达了大力的支持,线上销售不仅能扩大销售范围,还能吸引更多的农户种植山药。同时,董主任也希望我们实践团能够再接再厉,继续宣传,帮助农民提高利润,提高生产效率,从而促进国家经济发展,让我国的农业后来居上,成为一个农业强国。

图为团队与负责人进一步交流

乡村振兴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全局性和历史性意义。而农业就是乡村振兴的中心,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农业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富强,没有农民安居乐业,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这次实践活动不仅让我们深入了解了帮助乡村振兴的步骤,还在意志方面磨练了我们自身,使我们在困难中淬炼自己,为将来更好的为国家的乡村所服务。在这次实践中,“华州山药”农产品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不仅通过走访深入了解了山药的种植,还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年智慧、青年力量的远大理想,立下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图文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负责人:邢舒阳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