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校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的倡议书

2021年02月02日  点击:[]

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朋友们:

当前,境外疫情持续恶化,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加之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日趋频繁,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压力。为进一步发挥我校青年先锋模范作用,配合政府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疫情传播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号召全校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有序投身疫情防控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并发出以下倡议:

一、加强安全防护,做好带头示范。全校广大志愿者要主动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知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带头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和身边亲友的安全防护工作,带头做到文明有序排队,及时劝导亲属、朋友和身边群众出门戴口罩、少串门、少聚餐、勤洗手、多通风、用公筷、减少去公共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家庭卫生,保护好家庭成员的健康安全,作出良好示范。

二、返乡主动报到,积极参与防控。全校广大志愿者应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领导机构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返乡主动向社区(村)报到、就近就便加入居住地社区(村)疫情联防联控志愿者队伍,服从党、团组织的统一领导、调度和安排,发挥自身优势,全力辅助一线工作人员,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和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开展排查登记、体温监测、文明劝导、卫生防疫、物资储备等实施工作,做疫情联防联控的生力军。

三、有序宣传普及,助力疫情防控。全校广大志愿者要当好疫情防控“第一响应人”、“宣传员”、“战斗员”,遵守各项防控规定,抵制陈规陋习,科学防疫。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官方通报和权威播报,充分发挥、利用好各类媒体平台,做好卫生防疫知识宣传普及和传播投身一线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向身边家人、朋友做好政策措施解读,做好网络舆情引导工作,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恐慌、文明上网,理性发言,不在网络、朋友圈、微信群随意传播非官方渠道发布的疫情相关信息。

三、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云端、线上志愿服务。全校各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应以团支部为单位,以线上服务为主要形式,组织动员已返居住地的广大志愿者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需求,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常态化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暖冬行动”、服务“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老人和未成年子女”、“基层民警、社区工作者人员家庭”专项志愿服务,做到精准对接需求,开展线上辅导、心理辅导、读书交流、亲情陪伴、疫情防护教育等服务工作,帮助解决后顾之忧。

四、遵循就近就便,讲求高效实效。全校广大志愿者以安全第一、就近就便的原则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整体要求,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采取个人实践与团队实践相结合,以个人分散实践为主的形式,结合家乡所在地实际情况进行实践;不组织聚集性实践活动,不在疫情中高发地区开展实践活动;利用所掌握的专业理论知识实事求是地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分析,创造性地提出思考和建议。

五、守护校园安全,做好防控管理。寒假期间留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应协助学校做好假期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做校园防疫宣传员、校内生活引导员,服务校园运转,积极参与“生活帮扶”、“心理辅导”、“学业互助”、“秩序维护”、“物资分发”、“卫生清扫”、“植绿护绿”“垃圾分类”、“庭院美化”等服务于留校师生的志愿服务,营造整洁、干净、卫生的校园环境。

六、关注自身状况,科学及时就医。注重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坚持勤洗手、勤通风、一米线、外出戴口罩,规范处理废弃口罩;养成良好饮食卫生习惯,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家庭亲友如有人出现发热、乏力、干咳或呼吸困难等症状(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或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症状,请戴上口罩、做好防护,立即前往相关医院就诊出入公共场所主动配合做好疫情检查。

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们,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不可放松警惕。希望我校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响应党、团号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上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向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第一线,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让我们团结起来,众志成城,并肩作战,把疫情防控作为近期志愿服务工作主战场,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长城,在志愿服务中彰显新时代西安建大青年的担当!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1年2月2日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