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院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开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理论读书班专题分享会活动

2024年03月27日 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

脚踏实地长才干,艰苦奋斗强信念。七年知青经历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历史起点。为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导学生干部奠定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养成务实的品格作风,3月26日晚,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于土木楼310会议室组织研究生会成员进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理论读书班专题分享学习会。活动由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黄畅主持,院研究生会成员参与。

首先,由院研究生会成员陈名杰同学分享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主要内容,这本由29名采访对象的口述汇集起来的一本采访实录,通过受访者以口述历史的方式,再现了青年习近平扎根陕北黄土高原,七年来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情同手足、血肉相连、鱼水交融的青春面貌,生动描绘了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

随后,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黄畅分享她的阅读感悟,知青时期的习近平用毅力和决心,在困境中完成蜕变,从一个中学生成长为一名胸怀人民群众的青年,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坚定了他选择的人生方向。而时至今日,中国已经迈上了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唯有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坚持扣好一粒实干的扣子,扣好一粒坚忍的扣子,扣好一粒好学的扣子,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会后,同学们对于本次读书分享会进行了热烈讨论,纷纷表示认同:通过阅读书籍后,我们不仅用心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更深刻认识到青年人该如何立志才能坚定信念,该如何学习才能增长才干,该如何做人才能培养品格,该如何做事才能淬炼成钢、不负青春。我们应该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成为新时代的中国新青年,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感悟

在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我的思想和精神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也让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经历是我们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的生动范本。首先是树立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根植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其次是锻造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培养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最后是塑造洁身自好的优秀品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青年习近平身上体现的品格风范仍然是非常宝贵的,是值得我们深入学习的。凡的贡献,用实际行动去影响和带动周围的人。

——新媒体宣传部 温紫晗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顾插队经历时说:“7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后来遇到什么困难,就想起那个时候在那样的困难条件下还可以干事,现在你再难都没有难到那个程度。”也正是这七年困难艰苦的生活才铸就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待群众工作立志办实事,真心诚意为人民服务,有责任、敢担当的精神;作为研究生学生干部,要始终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要始终心系学生,思虑学生之所想,服务学生之所需。

——综合事务部 商昊

通过这次《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会专题活动,使我感触颇深,书中以当年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乡亲和知青访谈的形式,真实地反应了42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延安插队时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从知青到农民、支部书记、大学生、军人、地方干部直到国家领导人的经历。使我中获得启示和榜样的力量,感慨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时代的坚韧和执着,以及他在困境中不断学习成长的品质。有助于激发当代青年的责任感和奋斗精神,让我们更加珍惜当下的学习机会,努力成长为有担当、有情怀的社会栋梁。

——就业交流部 刘奥卿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