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院动态 -- 正文

西建大建科学院赴陕西、甘肃两省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西北地区能源开发与应用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

2022年08月14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舒敦勃 赵文瀚)为了解建筑能源监测系统在能源应用与节能分析中的作用,建科学院赴陕西、甘肃两省四市“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西北地区能源开发与应用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于8月12日下午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雁塔校区工科大楼8楼建筑能源监控测系统实验室进行学习和实践。

赵安军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建筑能源监测系统的基本原理和运行方式,包括建筑电能耗的采集、传输及能耗数据处理全过程。对实验室的建筑能耗监控系统的各种设备功能、工作原理进行了说明。建筑能源消耗占到了全社会总能耗的1/4左右,其中住宅中采暖空调、照明能耗占比近80%,对于智能和建环同学来说了解建筑能耗、开阔眼界更有利于以后的专业知识学习和实践。

赵安军老师为团成员讲解应用群智能技术的建筑能耗监测系统

西安建筑科大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数据信息中心刘胜利副主任对建筑物联网系统设备的组成结构和工作原理进行了介绍,该系统包括前端信息采集器、数据传输通路和云端服务器。刘工详细介绍了云端服务器的操作系统、专门的应用程序和数据库系统。通过建筑物联网系统可以实现对建筑设备用能数据、机电设备运行情况和结构健康状况的获取和分析,利用无线通信技术则大大降低了建筑物联网系统的工程实施复杂度和工程成本。徐默尔工程师为团成员介绍了云端服务器的软件功能以及如何调试、如何运行软件、如何发现数据的问题并解决。实践团成员在刘工和徐工的指导下认真地进行了信息采集及传输设备的应用调试,并试用了服务器系统软件。

实践团成员在调试设备

经过一下午的学习和实践,实践团成员们不仅了解到建筑能源监测系统的工作原理及群智能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也懂得如何应用建筑能源监测系统进行建筑用能节能分析,熟悉了“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建筑能源监测技术和节能分析方法。实践团成员表示,调研的结果让同学们深刻地了解到建筑能源的高效利用对双碳目标达成的作用,为今后学习和科研提供了实践基础。

实践团合照        

                                               审核老师:陈登峰,赵安军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