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院动态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子三下乡:地下矿山生态修复进行时

2022年08月02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理念,调研地下矿山生态环境现状及其恢复情况,7月29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资源工程学院矿山安全与生态修复创新暑期社会实践团继续赴陕西省宝鸡市凤县二里河铅锌矿进行调研。

图为实践团成员进行安全培训

在下井前,矿山安全人员对实践团成员进行了安全培训,牢记矿山安全要点。负责人首先描述了下井路线,实践团成员将乘坐斜井人车前往井下4号中段,成员主要参观了水泵站、轨道、采场等区域,经负责人随行介绍,了解了该矿基本开采流程。

图为实践团成员井下考察

调研过程中,实践团对矿工、管理层进行了相关问卷调查,分析发现相关从业人员对于地下采矿带来的生态环境影响情况有着一定的了解。粉尘和噪声污染是井下矿工工作环境的主要污染来源,因此需要做好矿工个人防护措施。经过对管理层的调研,该矿山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矿山生态修复:破碎山体及边坡生态修复、植物生态修复、水资源污染生态修复、土壤污染生态修复等,生态修复措施更加全面化。

图为实践团成员进行问卷调查

根据实地调研,矿山严格控制生产过程中环境的破坏,从“三废”处理方面尽量选择对环境影响最小的方案,遏制了“先破坏、后治理”的现象。对部分存在环境破坏的区域,如尾矿库、废石厂等重点区域,及时进行生态环境的恢复与治理。主要进行了边坡滑坡的预防、土地覆土及绿化,使矿山建设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并加强环境风险防范,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按规定报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备案。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并定期进行演练。实践团成员呼吁更多的矿山企业加入生态修复行列,完善矿山生态修复措施,助力绿水青山。

 

图为实践团成员合影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