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院动态 -- 正文

西安建大学子三下乡:访周公文化、赏非遗魅力、扬青春风采

2022年08月01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曹峰 蒋康 李书豪)近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百名团员下乡村,科技赋能非遗+” 文遗月老陕西宝鸡分队队员们分别走进岐山县周公庙和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认真细致地探索和感触三千年岐周文化,调查记录岐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情况

图为实践队员游览周公庙

伴随着古庙宇百啭千声的嘤嘤鸟鸣,大学生实践团队员们首先来到位于岐山县城北凤凰山阴岐周公庙景区,队员们先后参观了凤凰楼、分封台、乐楼、八卦亭、三公大殿等古建筑。在游览三公大殿时,大学生们被三公的贤德所感召,纷纷自发祭拜周公、召公和太公。他们着重了解了周公一生功勋卓著,特别感慨于周公:“一年救乱,二年克殷,三年践奄,四年建侯卫,五年营成周,六年制礼乐,七年致政成王”的英雄抱负,此后周人生生不息,绵延不绝。

浏览了水光盈盈、白鹅戏耍,大文豪苏轼题字的润德湖,走过了姜嫄之子农业始祖后稷殿,大学生们来到了山顶的凤凰雕像下。雕像上“凤鸣岐山”四个大字十分醒目。一位队员表示,上山途中他再次回忆起了古公亶父翻山越岭迁岐,筚路蓝缕开辟周朝的故事。他说,亶父迁岐为后来周人建邦立国、创建西周王朝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卷者阿、飘风自南”“凤凰鸣矣、于彼高岗”,站在凤凰山顶上,在徐徐南风的吹拂下,队员们对这里流连忘返,乐而忘归。

图为讲解员向实践队员介绍岐山刺绣

图为讲解员向实践队员介绍岐山油漆绘画

翌日,大学生队员们来到岐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一一欣赏、追索了这里的马勺脸谱、岐山油漆绘画、岐山刺绣、岐山剪纸、岐山皮影、岐山复仿制青铜器和岐山非遗美食等多种多样的岐山县非遗产品。

图为马勺脸谱

图为岐山皮影

他们感慨于秦岭和千山中大量的野生漆树,为岐山先民提供了触手可得和源源不断的油漆材料,从而诞生了岐山油漆绘画这门技艺;他们感慨于馆藏二十四孝图剪纸记载的孝感动天、百里负米、亲尝汤药等二十四个孝老爱亲的故事;他们感慨于制作技艺复杂、活灵活现然而传统技艺和表演形式已面临灭绝危险的岐山皮影艺术,油然生发出一份迫切记录和传承保护的责任感。他们还了解到岐山已有九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周公祭典将要申报国家级项目,为岐山周公祭典对于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民族认同和血脉联结重要意义而振奋。

图为岐山臊子面

图为岐山酥饺

大学生们还品尝了酸辣劲道的岐山擀面皮、软软糯糯的甜米、冰凉爽口的岐山酒麸以及百吃不厌的岐山臊子面。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