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院动态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冯南垣深红行动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启动

2022年07月31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7月30日下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冯南垣深红行动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正式启动。2022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省霍州市冯南垣村,在详细考察灾后重建情况并深入了解到乡亲们的生活情况之后,叮嘱到:要统筹灾后重建和乡村振兴,用不懈奋斗创造幸福生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北斗城乡规划工作室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足迹来到冯南垣村,从乡村现状产业发展和乡村空间建设现状两大方面着手展开调研,与霍州市党委一同探寻冯南垣村乡村振兴路径,这是在立党使命、民族复兴导向下,通过校地合作,共同努力为老百姓创造幸福生活、彰显乡村振兴中人民显示度。在这里,北斗城乡工作室将展开建筑在地化保护与再利用研究、切合百姓能力特征及时代要求下的产业发展路径研究,为地方探寻因地制宜的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从专业视角为地方政府提供乡村发展的有效建议。同时,工作室还将以知行合一、身体力行的方式展开一系列暑期实践活动,帮助我校大学生更加全面地认识我国乡村现状,树立“在一方黄土贫瘠之地,造一处百姓安居乐业家园”的重要意识。

启动仪式现场

   

活动全体成员合照

市委书记李青雁出席仪式并致欢迎辞。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蔡献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高必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北斗城乡规划工作室党支部书记吴峰出席仪式。团市委、师庄乡、冯南垣村负责人以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北斗城乡规划工作室“三下乡”暑期实践团队队员参加仪式。

山西省霍州市市委书记李青燕致欢迎辞

李青雁表示,当前,正是全方位推动霍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走进冯南垣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必将为我市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希望通过这次暑期实践活动能够让各位同学贴近农村,收获成长,致力于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努力让霍州城乡有差异无差距。也衷心地希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师生在霍州多走走,多看看,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为霍州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添油加薪、多做贡献。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高必征致辞

高必征首先代表学院党委向大家致以最亲切的问候。此次三下乡活动让高必征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回忆梁家河的岁月,他说梁家河教会了他很多东西,是给他的人生系上了第一粒扣子,这个比喻,在今天冯南垣这片热土上,给人以同样的感受。北斗城乡规划工作室是陕西省五四奖章集体奖获得者,同时也是全国先进党支部获得者, 高必征希望广大学生能充分利用好“三下乡”的实践机会,以党建强基为根本,以学术创新为引领,扎扎实实下乡、驻村、助力乡村振兴,争取有所获,有所得,更有所思,尽自己的能力,为霍州市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献言献策,贡献一份力量。

带队老师段德罡教授发言

段德罡教授表示,北斗城乡规划工作室积极响应党的乡村振兴号召,在师生共同努力之下将专业书写在中国的乡村大地上。北斗城乡规划工作室会尽最大的努力,认真调研冯南垣村,了解每位老百姓的诉求,让乡村振兴能够真正为老百姓带来实惠;在驻村规划师的的陪伴,帮助老百姓与时代同步发展;让乡村振兴真正能够体现出村民主体,让老百姓能够有尊严、有价值的活在当下。北斗城乡工作室师生将努力和地方政府、社会各界一道把冯南垣村打造成一个人民心目当中最理想的村庄,争取成为山西省,乃至是全国有影响力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高必征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三下乡”暑期实践团队授旗,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在旗帜上签名。随后,大家一同参观了冯南垣村。

领导和同学签名

授旗出征

调研场景记录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我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锻炼与提升自我、服务社会的良好平台,也是我们能够将专业应用到实际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宝贵机会。

北斗城乡工作室一行二十余人,自2022年7月3日在冯南垣片区开展驻村规划以来,从最基础的乡村调研做起,踏遍片区的每一寸土地,逐户进行调查访谈,切身感受农民、农业、农村的真实现状和发展需求。真正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希望让村民成为规划编制的主角、规划设计的主体及规划实施的主力。

调研场景记录

另外,基于规划策划中村民教育赋能行动的需要,团队在村中开展了摆摊、拍摄短视频等多项乡建活动,还为片区设计了以冯南垣十景为主题的明信片,这些实验有成效,更多的是反思,让实践成员们明白在村子里,提想法容易、做成事儿难,促使其继续深入地思考乡村振兴的道路所在。

北斗团队致力于城乡融合发展,将乡村塑造成为与城市“有差异无差距”的现代化人居空间,将乡村建设成为“生活上方便人,环境上吸引人,产业上留住人,精神上培育人”的理想家园,让乡村百姓有尊严有价值的活着!

团队成员融入乡村,通过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开深度的特征性乡村调研,才能为编制出各方满意、操作性强的乡村振兴规划提供坚实的基础。团队之后也将继续以陪伴者的身份融入冯南垣,推动规划设计真正落地实施,助力乡村振兴。

北斗城乡工作室来稿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