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 25 届(2023-2024 年度) 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工作安排的通知

2022年08月31日  点击:[]

各分团委、各有关学生组织:

根据团中央关于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选拔的有关要求和工作惯例,现将我校第 25 届(2023-2024 年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预通知如下:

一、招募原则

遵循“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定期轮换”的“志愿+接力”服务原则,招募志愿者到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2023年 8 月至 2024 年 7 月)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二、招募对象

招募对象为我校 2023 届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研究生支教团推免指标由教育部专项下拨,不占用学校分配给各学院的计划内推免研究生名额。

三、招募指标

我校第 25 届研究生支教团推免专项计划招募 12 名成员。

四、支教服务地

陕西省汉中市洋县、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

五、报名条件

(一)符合教育部有关推免工作政策文件规定,具备推荐我校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 2023 届本科毕业生;

(二)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理想信念坚定,热心公益事业,有奉献精神,社会责任感强;有艰苦奋斗精神,服务意愿强烈,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无任何违法、违纪及处分记录;

(三)2023 届本科毕业生的遴选及推荐条件高于学校推免的基本规定,学生前三学年(五年制前四学年)已修读课程累计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0,综合成绩应排名在专业前30%,CET4成绩≥425 分,无不及格门次;

(四)大学期间担任过党支部(副)书记、团支部书记、班长、校(院)团委或学生会部长及以上职务、校团委直属学生组织主席团成员,任职时间不少于一年且成绩突出者;或有一年以上学生干部任职经历并获得过校级及以上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五)身心健康,能胜任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六)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具备以下条件者可优先考虑:

1.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

2.根据服务地岗位需求,持有中小学教师资格证且具备与研支团工作相符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者;

3.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有志愿服务时长记录的注册志愿者;

4.学生会、学生活动管理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学生组织主席团成员且表现突出者;

5.在校期间曾获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年度人物、道德模范、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者;

6.在学校规定的一类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科目中,获得省级第一等级及以上奖励者。

六、选拔程序

(一)个人申请

凡符合遴选及推荐条件的学生,可在 9 月 9 日 12:00 前向所在学院团委提交推免生申请表和佐证材料。曾在校学生会、校团委直属学生组织任职的学生干部可直接向校团委提交申请材料。申请材料包括报名登记表(见附件 2)、学习成绩单(加盖学院公章)、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及其他相关佐证材料。

(二)学院考核

各分团委进行初次考核,具体考核内容、形式及时间由学院自行确定,考核选拔结果须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并公示;校学生会、大学生活动管理中心等校级学生组织推荐人选由校团委进行考核;各单位最多可推荐 2 名本科生候选人,并于 9 月 14 日 12:00 前将相关申请材料(志愿者报名登记表、加盖学院教务章的成绩单、相关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志愿者情况汇总表、加盖学院党委公章的推荐材料、公示无异议材料等)

报送至校团委。

(三)学校考核

9 月 14 日-9 月 16 日,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考核,包括笔试、面试等阶段。选拔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学校纪委相关负责人全过程参与,择优录取。笔试(占考核总成绩的 50%):考核内容为政治素养、综合能力及教师职业素养等相关内容,选取笔试成绩前 20 名进入面试环节。面试(占考核总成绩的 50%):自选中小学相关课程知识点试讲并回答提问,考察专业知识技能、语言表达、形象气质、逻辑思维、板书等教师职业基础素养。

(五)人员录取

根据本年度研究生支教团名额和服务地岗位需求情况,学校将按照考核总成绩从高到低的原则,确定拟录取人选,并安排进行体检(含心理健康测试),最终入选学生按学校研究生支教团的相关规定完成其他程序。

七、其他说明

(一)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享受有关政策。志愿服务期满,统一填写《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鉴定表》,由服务县项目办会同服务单位进行考核并盖章,由学校项目办负责协调记入学生档案。

(二)志愿服务期间,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一年研究生入学资格。

(三)支教团成员的考核工作由团中央有关部门和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共同负责。志愿者服务期满,在返校入学后一个月内公布考核结果,考核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类。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其研究生入学资格。

(四)未尽事宜由校团委负责解释。

联系人:黄俊华 联系电话:82202841

地 点:雁塔校区北院 2 栋 132 室

附件:1.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体检额度项目及标准

2.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报名登记表

3.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情况汇总表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2 年 8 月 31 日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