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青春志愿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暨“爱校建家 美化校园”行动的通知

2023年03月03日  点击:[]

各分团委、各有关学生组织: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60周年,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3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校党委和团省委工作部署,团结带领建大青年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大力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11445”发展新格局凝聚青春智慧和力量,学校决定常态化开展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暨“爱校建家 美化校园”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青春志愿行

二、活动时间

集中活动时间:20233月;常态化活动时间:2023年全年。

三、活动安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动广大青年和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社区服务、乡村振兴、无偿献血、生态环保、节约粮食、爱校建家等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树立新时代雷锋精神榜样,引领新时期志愿服务风尚,勇担新时代青年责任使命。

(一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围绕扶弱济困、提升社区治理功能等内容,集中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以关爱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群体为重点,组织志愿者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形式,开展爱心捐赠、日常照料、心理抚慰、课后服务、亲情陪护、采买帮办等志愿服务。因地制宜打造品牌项目,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推进“团队帮扶+结对接力”的模式,鼓励青年志愿者队伍与区域内的社区结对,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阵地。

(二)乡村振兴志愿服务行动。围绕教育关爱、农业科技、文化生活等内容广泛开展政策咨询、技能培训、产业扶持、创业指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对留守儿童,通过送教、捐赠书籍等方式开展助学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对乡村企业开展法律咨询、政策宣传、电商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化公益组织和文化志愿者深入乡村,开展文艺演出、公益电影放映等志愿服务活动。设计符合当地经济社会特点、贴近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拓展青年志愿者服务领域。

(三)无偿献血青年行动针对我省医疗临床用血供需紧张问题,缓解临床供血压力,发挥各学院团学青年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大力普及献血知识,有计划、分批次组织团员青年,就近就便参加无偿献血,及时掌握本地区血液供需情况,合理组织调动青年力量,以实际行动彰显青春担当。

(四)生态环保志愿服务行动。围绕“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整体部署,以“植树护绿”“秦岭保护”“保护母亲河”“三减一节”“垃圾分类”为主题集中开展生态环保活动。以春季植树季为契机,广泛开展“植绿、护绿、兴绿”示范活动,鼓励志愿者积极创作植树护绿类歌曲、视频、文学作品,在全校营造爱绿、植绿、护绿的良好氛围。引导青年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不断拓展青年参与生态环保的广度和深度,为美丽陕西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五)“光盘打卡 青年一起向未来”节约粮食志愿服务行动。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生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绿色低碳良好习惯,组织开展“光盘打卡 青年一起向未来”节约粮食志愿服务活动。在全校营造争做节约粮食的传承者、实践者的氛围,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农业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六)“爱校建家”系列志愿服务行动。各学院要以“爱校建家 美化校园”为主题,以做好“课堂准备”“日常服务”“宿舍文化”“校园美化”等系列活动为依托,进一步增强建大青年对学校发展历程、办学宗旨、文化传统和精神底蕴的了解,将学生的爱校荣校意识融于日常、化作经常,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校荣我荣”的思想观念,激发爱校建家的责任感,以主人翁姿态爱护学校、维护学校,争做建大文明校园创建的参与者,带领学生将爱校荣校意识融入到实际行动当中,持续将爱校荣校的理念贯穿于学生的教育和实践的全过程,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人人争当爱校卫士的良好氛围,使学生与学校同发展、共荣辱,共建文明美丽和谐校园。

四、相关要求

(一)统一部署,系统谋划。各学院团委和广大团员青年要认真落实中、省有关要求,积极搭建服务平台,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严格遵循总体工作要求,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积极对接校内相关职能处室,认真开展“爱校建家 美化校园”行动(详见附件2),聚焦“国之大者”,力行“民之小事”,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志愿中国(志愿汇)”“第二课堂综合素质育人系统”建立志愿服务工作台账,进一步细化志愿服务工作,推动团员青年全员成为注册志愿者,以学雷锋志愿服务为牵引,开启全年志愿服务工作,打造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

(二)健全机制,形成常态。各学院团委要要健全志愿服务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力度,巩固一批志愿者队伍、建立一批服务阵地、结好一批帮扶对子、推出一批志愿服务示范项目、选树一批志愿者典型、表彰一批志愿先进模范、联络一批爱心宣传媒体,形成集项目、队伍、机制、阵地、宣传于一体的志愿服务常态化运行模式。定期开展行业领域内和面向社会的志愿服务活动,每季度将工作开展要情报校团委实践部。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团委要充分利用宣传矩阵,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团的组织优势和网络新媒体优势,借助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深入挖掘学雷锋志愿服务中的典型事迹,大力宣传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对接主流媒体,以图片、文字、短视频等方式展现陕西青年志愿者风采,形成示范导向,营造良好社会文明风尚。

各学院团委请于3月5日14:00前上报学雷锋示范活动宣传素材。要及时报送相关活动印证材料,每月底上报当月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相关宣传素材,每季末上报开展志愿服务项目清单(附件1)宣传材料及总结2000字(图文并茂)发至指定邮箱。(文件以“XX学院团委‘学雷锋志愿服务月’阶段材料/总结材料”命名)


人:黄俊华

电  话: 82202841 13630236975

电子信箱: xjdtw@xauat.edu.cn


附件:

1.2023年学雷锋系列活动项目清单汇总表

2.“爱校建家 美化校园”活动清单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3年2月28日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