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开展 2022 年 我校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2年06月12日  点击:[]

各分团委、校研究生会、校学生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按照上级团组织安排,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2022 年校团委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总体思路

  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突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年度主题,宣传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历史意义,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引导青年学生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团结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2022 年暑期“三下乡”提倡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鼓励社会实践与“粉体杯”“挑战杯”比赛、教师科研项目、社会经济发展、学科专业、社会公益项目、青马工程等工作相结合;鼓励社会实践团队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联合组队,以实践为平台,搭建起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学校和社会之间沟通和交流的桥梁。

  三、活动内容

  1.个人分散实践、普通团队、院级重点团队、校级重点团队和特别支持团队的实践选题详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22 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选题指南》(附件 1

  2.共青团中央、共青团陕西省委和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的社会实践专项(如有)以该部门的通知为准。

  四、活动安排

 (一)立项阶段(2022 年 6 月 13 日-6 月 24 日)

 1.学生组队

 (1)实践对象:我校全日制本科、硕士与博士研究生均可参加。

 (2)每支团队人数不低于 7 人(不含指导教师),活动开展时间 10-15 天以上。

 2.团队立项

  所有团队均需填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2022 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书》(附件 2)。

  (1)普通团队和院级重点团队由学院团委组织立项,数量自定。

  (2)校级重点团队由校团委组织立项答辩,拟立项 30支左右,每个学院可以推荐 1-2 支院级重点团队参加校级重点团队的立项答辩。

  (3)特别支持团队结合学校乡村振兴工作和科创工作,拟立项 3-5 支,选题方向侧重“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青春聚力乡村振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三个专题,从校级重点团队中遴选。

  各学院请于 6 月 24 日下午 18:00 前提交拟申报校级重点团队的申报书电子版、纸质版以及答辩 PPT 的电子版。其他立项团队申报书电子版和《2022 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信息汇总表(附件 3)电子版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电子版材料请发送至校团委邮箱 xjdtw@xauat.edu.cn。纸质版材料请交至 2 栋公寓西侧 132 室。

  (二)培训阶段(2022 年 7 月)

  1.院级培训:各学院围绕社会实践整体工作组织协调、实践调研工作实效、实践素材搜集整理、实践摄影技巧及要求、实践报告撰写、实践宣传报道、实践安全教育等内容,为实践团队做专题培训。

  2.校级培训:校团委将围绕疫情防控整体要求、社会实践注意事项、实践安全教育、实践图片素材拍摄技巧及要求、新闻报道撰写、新闻媒体投稿、实践宣传展示等内容,为实践团队做专题培训。

  (三)出征仪式(2022 年 7 月 1 日)

全体实践成员参加由学校统一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四)实施阶段(2022 年 7 月-8 月)

  1.所有团队由校团委统一协调,各学院负责具体管理。

  2.各学院负责指导与帮助学生联系社会实践接收单位,组织团队,为学生开具 2022 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附件 4)。学生自主与实践接收单位进行联络的,需取得实践接收单位的接收证明(附件 5),无接收单位证明的团队不能参与评优。

  3.实践过程中,各学院注意做好材料素材的收集、信息的处理、影像资料的保存、图文宣传等相关工作。

  4.校团委为特别支持团队和校级重点团队配发队旗和服装;各学院团委组织为所有团队成员统一购买保险。

  5.特别支持团队、校级重点团队必须有指导教师随队指导,校团委将对项目进行跟踪考察;院级重点团队必须有指导教师且给予实际指导。

  6.实践过程中,要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实时关注实践地点疫情形势和团队成员健康状况。实行实践地点疫情形势和团队成员健康状况汇报制度,并将情况报告于指导老师。

  (五)总结阶段(2022 年 9 月-10 月)

  1.特别支持团队和校级重点团队由校团委统一组织专家进行答辩评审。完成答辩且符合结项要求的特别支持团队和校级重点团队,校团委分别将予以每个项目 8000元和 2000 元的资助。

  2.学院重点团队和普通团队由各学院自行组织结项答辩。

  (六)评优表彰(2022 年 10 月)

  校团委将对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予以表彰,拟表彰优秀组织单位、标兵团队、优秀团队、优秀指导教师、先进个人、优秀实践(调研)报告若干。

  五、工作要求

  1.做好组织协调和实践育人工作。各学院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切实做好组队、申报、评审立项及推荐校级重点团队工作。各学院要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抓手,作为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作用,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和教育实效,组织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做好安全教育和风险防范。各学院要做好实践活动的培训指导、安全教育和应急预案,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极端天气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指定一名熟悉了解社会实践工作的团干部担任学院的安全联络员,压实安全责任制。严格遵守实践地疫情防控要求,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学生所在地为中、高风险地区的,不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要加强过程管理和指导,选派教师指导实践,守好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要加强安全保障,为参加实践活动的师生购买有关保险。若发生疫情反弹等突发情况,经学院党委研究同意,并报校团委备案,即时终止相关活动。加强对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从立项、实践到总结的全过程指导把关。采用稳妥方式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案。

  3.做好实践调研和提高工作实效。各学院在组队时应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充分考虑团队成员之间专业上的互补性,发挥不同专业优势,明确实践调研领域、研究方法和工作方案。团队成员科学工,明确职责,开展扎实的调查研究,实践调研结束后及时整理总结,形成规范性实践调研报告等果。学校团委将对各学院实践团队的项目实施和成果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并评选一定比例的优秀调研报告,给予一定经费支持。要做好“三下乡”社会实践与“挑战杯”系列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等工作的有机结合,做好成果转化运用。

  4.做好宣传展示和总结报送工作。各分团委要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加强有形有效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强化思想引领效果。要做好典型选树宣传,挖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人物作为鲜活案例,引导影响更广泛的学生。要把握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可结合实际开展“云调研”、“云实践”、“云直播”等活动。所有实践团队应及时且真实地宣传团队社会实践开展情况,并积极向学院、学校及校外媒体投稿,凡是投稿到学校层面的稿件,必须经过学院团委的审核。校团委将在活动结束后通报表扬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

  5.做好新媒体系统使用和网络报备。2022 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启用“团聚力暑期社会实践新媒体系统”,帮助呈现实践育人成效,提高社会实践活动影响力,各分团委要不断强化实践团队管理,通过新媒体系统实时记录实践团队足迹,掌握学生出行信息,了解学生出行安全情况,构建量化考评实践育人新机制(系统使用说明另行通知)。各分团委要组织实践团队在“中青校园 APP”和陕西省社会实践新媒体系统进行团队信息报备,重点团队须全员报备。系统使用和官网报备情况将作为评先推优的重要参考。

  联 系 人:黄俊华 029-82202841

  电子邮箱:xjdtw@xauat.edu.cn

附件:

  1.《2022 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选题指南》

  2.《2022 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项目申报书》

  3.《2022 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信息汇总表》

  4.《2022 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介绍信》

  5.《2022 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接收证明》

  6.《2022 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服装统计表》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二〇二二年六月十二日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