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组织 -- 研究生会 -- 制度文件 -- 正文

建筑学院研究生会组织开展 “两会”精神学习专题

2018年03月27日  点击:[]

三月春风暖神州,“两会”精神润校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引导同学们与时俱进,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主动关心国家政治时事。从3月16日至3月26日连续,建筑学院研究生会以班级支部为单位,开展以“学习两会精神,争做合格团员”为主题的思想教育活动,就两会相关的热点问题开展讨论与交流。



各单位班级组织学习两会精神及热点讨论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要内容、大会取得的重要成果,包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宪法修改、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等相关内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一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研究生建筑1704班在班长和团支书的主持下开展了两会学习会议。首先就“老百姓因病致贫问题上将会采取哪些新的举措”这一热点问题同学们展开讨论:过去几年,我们用很大的努力,在过去的基础上完善基本医保制度,构建了世界上最大的医保网,这也是为了让人人小病能看、大病敢看。但同时我们也感受到,确实还有一些困难家庭看大病难。


 
讨论会现场


今年我们国家会在这方面继续加大改善的力度,提高的财政对基本医保的补助资金,一半用于大病保险,至少要使2000万人以上能够享受大病保险,而且扩大大病保险病种。同时我们要通过发展“互联网+医疗”、医联体等,把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更多的大病患者能够方便得到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



各位同学积极发言


接下来学习会还讨论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一问题: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不断强调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国家对于房价调控的重视态度。西安在过去的一年里房价翻倍上涨,直至目前虽然涨幅减小,但还是在上扬趋势之中。所以整体上来看,相较于其他一线城市,西安的房价在“国家中心城市中”依然是相对较低的。国家的调控政策逐步实现,缓和百姓生活与城市发展的矛盾,切实为人民谋福利。



讨论会现场

研究生风景园林1701班的会议主题也与房价有关:因为同学们都将面临毕业后找工作、结婚生子的人生计划,这些事情都与住房有着密切的关系,对于这个问题大家意见都较为统一,认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对于现在西安的房价,认为在还可以接受的价位,但是对于日后的增长态势都保持担忧态度,希望政府可以加以调控。
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关注到了“要健全劳动关系协商机制,消除性别和身份歧视”这一热点问题,有的女同学就讲起了她在找工作时,身为女生遇到的不公平待遇,也让很多没有找工作的同学感同身受。女同学普遍对性别歧视这一问题表示关心,希望建立公平、公正、健全的劳动关系协商关系。
讨论结束,感悟颇多。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都要有着深刻而又清醒的认识:这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要让中国这艘轮沿着又好又快、科学发展的航道前进,我们必须要大力学习党的理论来武装自己,并努力把它们付之于实践,那么我们完美的前途就不在离我们遥远了。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