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赴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调研面花民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进行

2021年08月25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王雨晨)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贯彻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赴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调研面花民俗暑期社会实践团于2021年7月25日奔赴黄陵县开展了“传承民俗,祭奠先祖”的社会实践活动。

黄陵县,人文资源浓厚,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陵寝黄帝陵所在地,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墓葬第一号,有“天下第一陵”之盛誉。黄陵县是“中国黄帝祭祀文化之乡”和陕西省首批旅游强县。

实践团队出于对面花的浓厚兴趣,同时也是年轻一代传承非遗的需要,前往黄陵老年大学进行了一系列实践活动。团队成员联系到黄陵县的老年干部工作局局长,对面花技艺有了初步的了解。

面花技术也是黄陵的一大特色,自古以来就与黄帝的祭典不可分割,当时人们为了缅怀黄帝功德,祈求风调雨顺,在祭祀黄帝的过程中,以太牢(指三牲:豕、羊、牛)、时令水果、鲜花、五谷而供奉于陵位之前,行三拜九叩之礼,至虔至诚,后来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日益提高和生产力的发展,人们对生产工具越来越重视,加之适逢清明,重阳节之际,时令水果、鲜花又不逢季节,便进而用面作出各色动物、花卉来替代三牲、花卉,这种祭祀形式经过漫长的发展进步,逐渐由官方祭祀向民间祭祀转化,同时也紧紧的与当地的生产生活,岁时节令,婚丧嫁聚,生儿育女等紧密结合,更加增加了面花在民间的普及性和平民化特征,时代发展到今天,在清明和重阳节祭祀黄帝的时候,面花在当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也随处可见,成为祭祀活动中和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做工精巧、造型别致著称。

9E9E

团队成员与老年干部工作局局长进行交谈

随后,实践团队联系到了黄陵老年大学的赵爱芳老师,赵老师耐心为团队成员讲解各个代表性作品的制作过程及内在意义,同时还向赵老师了解到她对当下传统与创新的碰撞、面花的学习方式等等多方面问题的理解,字里行间洋溢着对面花以及其它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未来发展的信心。

AD8E

团队成员采访赵爱芳老师

实践团队同时亲自参与了面花制作的过程,学习制作面花的基本技巧。

AEF7

团队成员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面花

A737

团队成员制作成果

AB6D

团队成员与赵爱芳老师合影留念

7月26日,团队成员进入文化馆参观面花技艺,认真观摩,对面花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看到这些高超技艺,更加体会到当代青年肩负的重任,不仅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也要保护好、传承好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9A91

团队成员在文化局参观学习

黄陵面花与黄帝陵的深厚渊源,实践团队又前往黄帝陵感受当地浓厚的文化氛围,祭祀祖先。

黄帝陵相传是华夏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园,黄帝是中国原始社会末期一位伟大的部落首领,是开创中华民族文明的祖先。他用玉作兵器,造舟车弓矢。他的妻子能养蚕,其史官仓颉创造了文字,其臣大挠创造了干支历法,其乐官伶伦制作了乐器。中国后来能巍然屹立于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列,这与黄帝的赫赫殊勋是分不开的。

文化传统是一条丰沛的河,源自远古,流向未来。关爱它、保护它,让它川流不息,奔涌向前,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历史责任。实践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在中华传统文化当中,深刻感受到了炎黄子孙的渊远血脉,坚定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同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需要新时代青年去为之努力,也是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