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生科技协会赴陕西省榆林市调研历史文化名城与古建筑保护宣传暑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21年08月24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侯博 李博文)“南塔北台中古城,六楼骑街天下名”,雄浑壮阔的黄土飞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绵延的黄土高原上,榆林市承载着数千年的历史文化,在辽阔的土地上巍然屹立。8月22日—8月24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生科技协会赴陕西省榆林市开展了古建筑实践调查活动。

实践团首先来到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盘龙山古建筑群,又称李自成行宫,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北盘龙山上,总占地面积11400平方米,建筑面积4600平方米,始建于明崇祯十六年明末清初农民起义军首领李自成修建的行宫,是西北地区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建筑群,主要由乐楼、梅花亭、捧圣楼、二天门、玉皇阁、启祥殿、兆庆宫等建筑组成。

A66E

调查团在李自成行宫前合影

调研团队提前制作了问卷以及调查数据记录表,各成员提前学习并熟练掌握了各测量仪器的使用方法,进行了细致的分工安排,为调研做好充分的准备。

8695

调查数据记录中

90B9

李自成行宫全貌图

接下里调研团前往榆林市镇北台景区,镇北台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榆林城北三公里的红山之巅,北瞰河套,南蔽三秦,是中原黄土文化和草原游牧文化的结合点;镇北台建于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由明朝“九边重镇”之一延绥镇巡抚涂宗浚主持修筑,迄今已有400多年历史;镇北台号称“万里长城第一台”,与山海关、嘉峪关并称长城三大奇观。

62BA

镇北台全貌

最后调研团来到榆林市红石峡景区;红石峡又称雄石峡,因夕阳西下,红石耀目,故称“红石峡”。峡两壁对峙,峭拔如削;一水中流,榆柳荫咉,崖壁复道飞檐,楼、阁、亭、台相望;在东西数百米长的悬崖峭壁上建有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石窟庙殿30余处。其最负盛名的是崖壁上凿刻有琳琅满目的摩崖题刻达160多幅, 真、草、隶、篆俱全,诸家书体荟萃,字大者丈余,小不及寸,是全国少有的石刻书法宝库,被誉为“塞上碑林”。

B4D2

调研团在红石峡底合影

对于榆林,调研团或许只是过客,但历史的长河会铭记,从过去到现在,从现在到未来,榆林市正以它古老而又鲜活,博大而又精深,迷人而又神奇的城市气概创造令世人惊叹的东方神话。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