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建科学院暑期“三下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赴典型革命省市基层革命旧址保护调查社会实践团赴重庆市红岩村开展调研

2021年08月21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为响应在2021年3月底召开的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加强革命旧址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号召,学习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传承革命旧址所承载的民族精神。8月20日、21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科学院赴典型革命省市旧址保护调查实践团来到了位于重庆市的红岩村,对重点革命旧址的保护现状进行调查。

ACB6

图为实践团队出发前的合影

93F5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大楼前的留影

红岩村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化龙街道,是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的指挥中心。1939年周恩来等领导同志或以中共代表、或以国民参政会参政员的身份进行活动,与国民党当局谈判,进行统一战线工作时就在此工作。抗日战争胜利后,毛泽东亲赴重庆,在红岩村生活了四十日。红岩村内有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渝办事处设于红岩村。

7C35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八路军南方局旧址内参观学习

实践团成员通过事前电话联系景区工作人员、实地参观考察、上网搜集资料等方法。对红岩村内革命旧址,特别是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建筑的保护现状进行调研。实践团成员在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景区采用“五年一大修,三年一小修”的频率对房屋进行修缮。据了解,八路军办事处旧址上一次大修是在上世纪90年代,经过二十多年的风吹雨淋,大楼屋面漏雨、房屋房梁遭遇虫蚀、木地板腐蚀严重。2021年4月,八路军办事处旧址最近一次大修完成,施工队用精心调配的涂料对大楼穿上更接近原状的“外衣”。此次修缮,对所有木制家具采用了现代亚光材质,并涂上了防虫防蛀的材料,最大程度还原大楼的原貌。

图为红岩村内旧址修缮前后对比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实践团对革命时期的红岩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参观学习中,实践团成员也深刻感受到革命旧址保护不再只是相关部门的责任,更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我们要在学习了解革命精神的过程中以身作则,保护革命旧址,让红色精神永远传承。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