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转战陕北,决胜全国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 赴陕西榆林追随毛主席的脚步,重启“十二月会议”的红色记忆

2021年08月25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边雯静)2021年,作为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走向富强之路的第一百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为唤醒当代青年对红色历史文化的记忆,对中国建国与发展之不易的体会与感悟,2021年8月21日至24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的杨家沟革命旧址接受了中国红色革命精神的教育和熏陶,同时对旧址内的展品与历史溯源进行了深刻的领会与学习,为进一步感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土木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还专访了中共老党员,榆林市人大代表,王坪村前村委会书记高大英同志,进一步感受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向富强的道路之曲折,前途之光明。

在研学实践的初始阶段,实践团队来到了杨家沟革命旧址,分别调研了中共中央“十二月会议”旧址、杨家沟革命纪念馆、毛主席转战陕北纪念馆等地,收获颇丰,感触良多。

C2E8

实践团成员与中共中央十二月会议旧址合影

十二月会议是指中共中央于1947年12月25日至28日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召开的扩大会议。这次会议是在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中国革命进入新的高潮时期召开的,任务是制定党的行动纲领,从各方面准备夺取全国胜利。这是在中国革命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实践团成员在参观旧址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革命的紧迫与无比的艰辛。

8C32

杨家沟革命纪念馆

纪念馆内有多位参与“十二月会议”的革命家的旧居,包括陆定一、彭德怀、贺龙、林伯渠、张宗逊、习仲勋、马明方等。

E06C

实践团部分成员与毛泽东转战陕北纪念馆内“转战陕北,决胜全国”纪念碑合影

从1947年3月撤出延安起,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坚持转战在陕北,物资供给等各方面条件极端艰苦,与敌周旋环境极其险恶,从容地指挥着西北和全国各个战场人民解放军的作战行动,真可谓是“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BF03

实践团成员认真学习相关知识

实践团成员通过学习毛泽东同志在杨家沟的文稿手迹电子版展览,成员们从中领会到了毛主席“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智勇双全。从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实践团的成员们看到了从前革命先辈的极大智慧与深谋远虑之处,而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在越来越好的路上不断前进,为此,实践团成员专访了中共老党员,榆林市人大代表、王坪村前村委书记高大英同志。

9BF1

实践团成员专访老党员高大英同志

采访过程中提到永远跟着党走,积极响应党的方针政策与号召,高大英同志这样说:“为了响应党的计划生育政策,防止晚生晚育,优生优育之后可能导致的孤寡老人等现象,我自费在村里建立了独立的敬老院,照顾老弱群体。”

9A88

高大英同志为实践团成员讲解敬老院建成历史与发展状况

敬老院起初建立时,由当时的服务人员在内一共十人。经过国家的大力支持以及村里干部的积极配合,敬老院的规模逐渐扩大,由当时简陋的设施环境,变成了现在两人标间的形式。标间内配备有卫生间,洗澡间,洗漱池等。国家也前后为此敬老院投资700万左右资金。由此,实践团成员也真切感受到了党对人民的贴切关怀。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毛主席在极度艰难与困苦的环境下,仍带领着一批优秀的中国青年,为当时的中国开辟出了一条独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而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也俨然成为了飞速发展的世界强国之一,成为了中国当代青年之骄傲,通过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成员深刻地意识到祖国发展之不易,意识到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更多的有志青年去挥洒自己的热血和青春,都立志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人民服务,为中华之富强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