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赴云南省玉溪市 “学党史促红旅、进乡村看小康”社会实践团 开展线上实践活动

2021年08月24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充分利用玉溪市生态、资源和政策等有利条件,走进玉溪、感受玉溪、服务玉溪、推介玉溪,发挥高校人才资源优势和科研优势,为推动“玉溪之变”、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乡村振兴示范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言献策,同时遵守陕西省疫情防控要求,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赴云南省玉溪市“学党史促红旅、进乡村看小康”社会实践团与玉溪团市委达成一致,将原定的线下实践转为线上实践,于7月30日起,开始为期9天的线上实践。

实践团与管理学院学生会成员每天按照玉溪市实践时间安排,准时观看直播和采访,和远在千里之外的数十支线下实践团一同参与实践三下乡玉溪实践专项。跟随着直播的脚步,走进了玉溪市的科技园区、纪念馆、乡镇企业,不仅仅欣赏了玉溪市抚仙湖、云茶山庄的美景,见识到玉溪市的企业力量,看到了玉溪市乡村改造的优秀成果。队员周倩瑞在线下交流中说到“很遗憾此次不能前往玉溪,实地实践,见识“玉溪之变”,体验玉溪的风土人情。希望能够通过线上实践,学习总结玉溪的发展经验,发现问题,为推动“玉溪之变”添一份力……”

8B94

图为实践团成员线上观看玉溪市情宣传片《奋斗百年路,筑梦新玉溪》

聂耳先生是玉溪的名片,聂耳先生所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在1982年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成为中华民族精神文明的重要象征。在聂耳故居和聂耳纪念馆,实践团近距离参观了聂耳先生的曲谱手稿,了解了聂耳先生的一生和他与国歌不得不说的故事。聂耳先生清贫却又不懈奋斗的一生,像他的歌曲一般朗朗上口,意味深长。聂耳先生用音乐为革命斗争奉献了自己宝贵的一生。聂耳纪念馆展映的《风云儿女》片段,讲述了那个年代像聂耳先生一样为国奋起、为国投身革命的先辈们的故事。在参观后的感想交流过程中,实践团队员高嘉俊说;“聂耳先生的音乐天赋是惊人的,聂耳先生的革命精神是振奋人的,我们应该以他为榜样,向他学习!”

蓝天白云,晴空万里,在阳光的照射下滇中、滇南、思普三地军事代表联席会议旧址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几字格外显眼。数支实践团成员和实践的工作人员们在这里一同齐唱红歌、重温入团誓词。全体实践团成员面对着团旗,庄严宣誓。在读入党誓词时,实践团队员们的声音洪亮,感情饱满,一字一句间传承了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培养了爱国情怀,坚定了政治信念。同时组织了实践团成员前往党建中心和基层党员干部面对面交流,从党员口中了解党的作为,从党建活动中了解党的历史。

A36A

图为线下实践团重温入团誓词玉溪日报摄

实践团在亚洲花卉科创谷,暨玉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花花卉创新中心,参观种苗培育室,走进大棚,依次参观了蕨类种质资源圃、观赏园艺作物圃。通过讲解,实践团了解到,玉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不仅是引领当地花卉种苗培育的研发基地和新品种展示基地,还是促进人才、资本、信息、企业多维融合,进而形成花卉产业“产、学、研、旅”一体的综合农业产业园。当地通过构建花卉科创园智慧服务文旅体系,促进玉溪乃至全省花卉产业提档升级,带动农户扩大花卉种植,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为下一步玉溪花卉特色小镇的打造筑牢产业基础。同时,实践团走进位于新平县的玉溪仙福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参观先进的轧钢生产设备、规范化、高效化的工业制造产房,了解仙福钢铁产能置换技术升级改造项目,探讨如何建设“绿色玉溪”。通过参观农业科技园区和重点工业厂区,让实践团从农业和工业两个角度,了解到玉溪的企业是如何改进方法,引进设备,变革模式,全力推动“玉溪之变”。

实践团在峨山县、易门县领略玉溪市乡村之美、小康之美。峨山县的万和村经过“翻新”,村内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道路平整宽敞、房屋整齐划一,村内的墙画也体现了万和村特有的彝族文化。在峨山县的云茶山庄,实践团见到了千亩茶园,在体验玉溪茶文化的同时,通过相关负责人员的讲解,了解到了玉溪是如何利用好茶山资源,建设娱乐休闲、采摘体验于一身的乡村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实践团在易门县的绿汁镇又一次感受到了乡村改造成功。绿汁镇作为曾经的矿业重镇,如今的资源枯竭镇,转身一变,利用原来 “铜运驿道”的厚重与辉煌,以“铜道、矿业、矿山、矿工、矿城”为特色的“滇铜古镇”文化。形成了集生态观光、休闲运动、户外徒步探险、文化体验、商业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旅游景区。实践团在绿汁镇小港村的壁画前为小港村的乡村美化出谋划策,这块田应该如何利用,这片地应该如何使用,应该种什么植物。让实践团成员们都认识到乡村振兴、乡村建设是一件全面的大事,也是日常中细节处的小事。

DE4C

图为实践团出征仪式合影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