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三下乡|土木工程学院赴西安市未央区开展扬尘监测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08月23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李鑫虎 任建国)随着城市建设的高度发展,各地的建筑工地都在快速增多,工地施工的各个环节产生的扬尘已成为导致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为解决工地施工过程中出现的扬尘污染问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中铁二十局扬尘监测暑期实践团到达西安市地铁八号线余家寨施工处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在实践活动开始前,队员们通过上网查阅资料了解施工场地扬尘产生的原因。

扬尘的产生跟风速、温度、湿度和光照强度等因素有关,想要做好扬尘治理,就得从扬尘的源头入手。带着思考与疑问,实践队员们开启了西安余家寨地铁站扬尘治理之旅。

实践团到达施工场地后,在工人组长的带领下,参观了解了工地施工情况。团队发现地铁八号线整体施工场地由三层钢筋混泥土支撑而成,场地分为三层均位于地下,在各层施工过程中,扬尘都极易产生。由于施工车辆进出、现场临时道路运输、施工过程等突发情况产生,施工过程中极易产生尘土颗粒,对大气环境和施工周围地区易造成扬尘污染。

D738

施工组长为实践团讲解工地结构

基于对建筑工地结构的了解及多方位处理扬尘的考虑,实践团队同工地组长讨论协商测量点的位置及测量时间间隔。经讨论,实践团以层为划分,标记出水平6个、垂直11个测量点,层层深入;使用风速传感器、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及其他测量专用设备,每隔一小时测量一次测量点的风速、HCHO、TVOC、PM2.5、PM10、温度、湿度及光照强度等数据,并通过Excel表格记录,对数据进行初步处理。

C37A

实践团队员在实地测量数据

根据测量的8种数据类型,实践团队员采取3D建模结合数学建模的方式,对采集数据进行分析处理。队员首先通过AutoCAD软件,画出建筑工地3D实地图,并在图中标出测量位点。而后根据所作图表,考虑风速、HCHO、TVOC、PM2.5、PM10、温度、湿度、光照强度8种数据类型及数据类型之间的相关性,对连续日期的数据关系做出相关性分析及预测分析,建立降低扬尘参数优化数学模型,通过设计遍历回溯算法,求解出最有利于扬尘治理的建筑工地环境参数。

扬尘产生的原因繁多复杂,本次实践团队员在通过实地勘测和数据处理后,为余家寨地铁站施工工地提出了合理的施工建议,例如在施工高峰期开启喷水降尘设施、安装扬尘检测设施等。“生活都不容易,能减少一点扬尘,对自己身体好,对社会的空气污染也少。”施工队队长在听取实践团的调研建议后,不禁发出感慨。

我国当前提倡可持续发展理念,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注重保护环境。本次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成员24小时实地测量扬尘数据,建立了降低扬尘参数优化数学模型,并设计遍历回溯算法,求解出最有利于扬尘治理的建筑工地环境参数,对余家寨地铁站施工处的扬尘处理和施工环境改善提出了合理有效的意见,为类似工地扬尘处理提供了新思路。

85EC

实践团小组队员的合影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