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调研团赴陕西商洛开展调研商南茶产业实践活动

2021年07月19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李欣媛 佘晓 张远 )7月17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青近商洛 秦醉南茶”调研团(以下简称“调研团”)前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当天,调研团一行调研了商洛市商南县双山茶叶基地,了解茶产业发展;并深入油坊岭村了解村民农户的茶生产工作;与当地农户进行交谈,寻问其对当地茶产业的观点和看法。

调研团拜访油坊岭村

调研团用眼赏茶。七月虽并非商南茶的采摘时期,但错落有致的梯田以及郁郁葱葱的茶树仍然给调研团带来前所未有的心灵冲击。调研团在茶树间穿梭而行,实现与商南茶原始又亲切的接触。

调研团首先前往双山茶叶基地进行调研,据了解,近些年双山茶叶基地所种植的茶叶以白茶、黄茶、绿茶为主,所种植的茶叶品种均经过反复的实验和精挑细选,最终发放给农户进行种植。双山茶叶基地与政府合作承包茶园大面积种植茶树,为商南县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调研团当天拜访了12户油坊岭村的农户,实践团成员以家庭经济结构、家庭收入情况、家庭成员从事的茶产业工作为几个重点,询问村中的农户参与2015年的扶贫改造中的实际情况,了解了政府大力发展茶产业的背景之下,村民们的现实受益情况。调研团成员首先来到52岁的村民马大爷家,通过沟通交流得知,2015年政府茶基地征收了农户手中的土地,给予农户征收金,并统一将旧品种茶改换成品质更优的新品种,这一措施成功解决了因年轻劳动力不足而导致的茶叶地荒废茶品质不高的问题,并将土地的利用率大大提高,同时农户的耕作压力大大减轻了,更成就了商南毛尖这一高品质茶,为商南精品茶的产生提供了条件。

调研团在访谈

“征收了,就享福了。”——调研团走访农户陈爷爷原话。年龄大的农户面对大片的耕地多半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政府大力发展茶产业,同时伴随着茶旅游业的发展,让陈爷爷最为鲜明的变化是:政府统一为村民整修了房屋,门口的泥路修成了柏油路,以往荒芜的土地上长起了茶树,平日里就在自家的茶树地除草、喂肥,且所用原料及用具都由政府提供。

走访多家农户,同时调研团与在路上的村民们交流得知,茶基地会给农户工资补贴,采茶季时,村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是否参与采茶工作,茶基地也欢迎这些“老手艺人“参与采茶的工作,大家对于政府茶基地的工作持满意态度。

在双山茶基地修建后,当地村民的收入大幅增加,“我们商南茶很好啊。”——村民的信心源自于越来越好的生活,村民的喜悦源于更好的国家政策。

调研团在和村民交流

随着茶业的发展,商南也在寻找更多的商业契机,搭上茶产业这路顺风车,茶叶基地搭建起了茶吧等茶饮消费场所,同时衍生出农家乐等旅游业,茶旅结合的发展方式让商南的茶渐渐闻名。

调研团成员和农户合影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