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赴广东省深圳市龙华新区等地历史成就观察及文化建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2020年08月22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2020年7月30日,为期十七天的“脚踏历史文化之厚土,观今网络时代之大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赴广东省深圳市龙华新区等地历史成就观察及文化建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团队成员实践合照

由于疫情的影响,再加上团队内成员分布在不同城市,本次暑期实践活动以“线上集中+线下分散”的模式完成。小组选定的主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下的网络文化建设——传统文化通过网络新形态获得创新性发展。线上调研主要针对六种网络新形态下的文化产品进行了数据调研,分别是:视频类、社交类、文章类、漫画类、音乐类和游戏类,从这几个领域出发,探讨当下传统文化在新形态下的生存现状与发展趋势。另外,设线上调查问卷,调查不同规模城市生活的各个年龄段人群如何看待传统文化通过网络新形态发展,一共收集到来自北京、广东、陕西、上海、湖北、东北等省市的390份有效问卷。最终结合线上的数据调研以及问卷调查,深入分析并整合成论文。

前期线上小组开会讨论确定主题方向

指导老师给出论文的修改建议

编辑各小组vlog视频

整合各小组的数据分析

线下实践以百度百科“线上博物馆计划”收录的博物馆作为核心调研对象。小组成员前往各自所在地的博物馆,亲身体验传统文化通过线上与线下方式传播的不同,采访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博物馆线上运营方式的建设。此外,小组成员将实践过程录制成“博物馆如何结合线上与线下方式传播传统文化”的vlog,并发布到社交软件上。

跟随解说员参观馆内文物

采访解说员

体验馆内互动式电子屏幕

对比线上与线下不同的观赏体验

在这次社会实践开展过程中,大家努力克服难题,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小组在线上积极讨论,进行任务分工、数据收集与分析;再通过对线上大数据的调查,整理分析传统文化在网络新形态下的生存现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趋势与典型案例的经营模式进行探讨;然后通过线下调研,探索传统文化线上发展是否积极落地实行,线上宣传是否真实有效的影响到实际生活。小组通过调查、分析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存现状,探索传统文化新型传播方式,对传统文化产生了深刻的认知,期待未来优秀传统文化能够实现创造性转换和创新型发展,期待我们能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