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管理学院赴子长市“电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实地调研

2020年08月11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为了解子长市农特产品销售现状及存在问题,8月2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赴陕西省延安市子长市“电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了以“电商扶贫”为主题的实践活动。陕西省延安市子长市的走访调研包括蚂蚁众创空间创业中心、高台农村电商服务站、炬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及黄米山文创基地的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

8月3日上午,实践团对子长市蚂蚁众创空间创业中心进行调查走访。据蚂蚁众创空间总经理陈伟介绍,子长市蚂蚁众创空间创业中心于2016年5月成立,主要为子长市未就业的大学生、返乡青年、农民工等有志青年提供办公场所、座谈交流、产品设计、商标注册、创业指导、融资贷款、政策申请等服务,让创客们从此不再为创业条件而苦恼。目前已建成综合性办公场地,可供25家企业同时进行办公。

在蚂蚁众创空间总经理陈伟的带领下,实践团对入驻企业进行了参观,在与总经理深度交流后得知,基地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创业高端人才匮乏和项目缺乏创新。由于高校毕业生对子长市创业环境认识不足,本地籍高校毕业生优先选择一线城市谋求更进一步的发展,从而造成人才流失,制约当地经济发展。此外创业风险较大,高校毕业生往往倾向较稳定的工作,致使创新创业缺乏源动力。

蚂蚁众创空间总经理陈伟与实践团对创业中心发展进行交流

结束创业中心的调研后,实践团队分别对子长高台农村电商服务站、子长市炬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及黄米山文创基地进行实地走访调研。

子长市炬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原生态有机绿色农产品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新型涉农企业。据负责人介绍,公司下的生产基地主要种植以谷物为主的小杂粮。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合作运营模式,已建成集种植、加工、研发、销售于一体的生产服务体系,农户由公司提供耕地、技术指导,农产品成熟后由公司以略高于市场价格将农产品收购,统一加工销售,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在发展壮大产业规模的同时,激发了广大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实践团走访调研子长高台农村电商服务站

实践团对小杂粮生产基地进行了参观。实践团了解到,谷物在收购时明确标有来源,保证了每粒谷物都可溯源。收购后的谷物经过烘干、吹糠、石磨、筛选、颗粒包装等工序,加工成优质上乘的谷物。从与负责人的交谈中得知,公司目前的主要问题是订单多、产品少以及品牌影响力不足。在近几年的经营下,“黄米山石碾小米”已在省内形成一定影响力,订单明显增多,但生产力不足导致公司面临订单多、产品少的困境。

实践团参观公司工厂

黄米山位于陕西省子长市西北部白于山腹地,据介绍,万亩杏花海、狄青古寨、重耳养生谷、黄土高原观日赏月等自然、历史和人文景观吸引了远近游客前来参观游览。随后,实践团在黄土高原观赏落日,领略到了黄土高原独特的美。黄米山文创基地更是聚集了文艺创造、摄影、非遗传习、人才培训、民俗文化等功能于一体,负责人为实践团介绍了民间摄影师汪玉平,并参观了汪玉平老师的摄影作品。

子长市人杰地灵、物华天宝,是一块正在开发的宝地。土地、人力资源充裕,矿产、旅游资源丰富。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赴陕西省子长市电商扶贫社会实践团将持续关注子长市农特产品及文化产业的发展,为当地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实践团合影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