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建大学子暑期三下乡,见证桂口村振兴成果

2020年08月11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桂口村,是一个集经济建设与环境建设于一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农村典型。实践者通过走访老乡,村委会调研,与老乡亲切交流,从衣食住行方方面面见证桂口村的发展,揭秘乡村振兴的原因。

“要想富,先修路”。如今,农村公路越来越便利,在党和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各级政府、村民通过各种途径筹集资金修桥筑路,宽阔而平整的水泥路面逐渐延伸到了千家万户。而今,G56杭瑞高速和S11青郑高速一横一纵两大动脉均先后建成通车,并靠近石城镇设置出入口,桂口村的经济发展一定会像这两条高速公路一样,大道浩然、通途坦荡。

杨家大桥

“脱贫攻坚,电商大有可为”。政府大力支持自主创业特别是支持电商的发展,为村民提供了很多帮助。网络购物和网上销售已经逐渐走进了乡村生活,极大的便利了村民的购物和农产品的出售。实践者特别走访了村里的养猪能手李火钳和种梨大户陈信的猪圈和梨园。一燕不能成春,孤木不能成林。脱贫成功的一个重要秘诀就是靠的团队精神。

种梨大户陈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紧邻陆水的桂口村在党和国家的新农村政策的指导下,一方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展经济,另一方面,坚决不忘初心,引导村民重视环保。如在路口设置垃圾集中回收点并定期清理,禁止随意焚烧秸秆,改造冲水式厕所并设立沼气池,鼓励养殖粪便发酵还田、等种种举措,为守护家乡的绿水青山做贡献。

桂口村环境治理后的绿水青山

“吃水不忘挖井人”。桂口村乘着党和国家政策的东风,勤劳致富,但村民都深刻理解这一切都建立自祖国的繁荣与稳定之上。桂口村的年轻人一面不忘勤奋好学,投身家园建设;一面积极响应国家“参军报国、无上光荣”的号召,投身军营,保卫祖国。恰逢征兵季,实践者在村支书的带领下,看到了许多大学生都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积极参军报效祖国。据村支书介绍,桂口村每年都会组织适龄青年参加征兵体检,近三年,桂口村参军报国的有志青年层出不穷,他们都是桂口村的希望,是这个国家的希望。

石城镇兵役体检

桂口村士兵军装合照

调研结束,调研者不禁感慨,桂口村世世代代的乡民与陆水为邻,虽不富足,却也恬淡。而今,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发挥聪明才智和自身资源,勤劳致富的同时,不忘自己的绿水青山,守护着一方净土,任风吹雨打,任大浪滔滔,繁荣如彼,平静如斯。

不禁感叹发展变化的同时,也明白了任重道远,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应当对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为脱贫攻坚传递我们的信心与能量。“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青春因充满奋斗和激情而洋溢着活力。希望不久的将来能拥有上“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豪情,坚信!未来可期!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