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赴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前卫镇石槽村暑期社会实践

2019年09月06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我国大量土地为农民所有,经营利用方式由其自由决定。随着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土地有效利用尤为重要。土地规划的依据是现有自然资源、技术资源和人力资源的分布和配置状况,对土地的合理使用作出长期的安排,使土地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保证土地的利用能满足经济的发展要求。但是由于乡镇农村地区较城市发展落后,农民对于土地规划可能尚未了解透彻,并且也未掌握有关专业知识,因此对农民提供更好的土地规划方案使土地资源不被浪费,农民长期获利具有深刻的价值意义。

8月26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青芒”社会实践团前往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前卫镇石槽村深入了解情况。


实践团队合影

团队成员通过询问村民对村庄所占面积及相关历史对情况有了大致了解,并主要根据村民所描述的现今土地资源的利用情况初步开始实践。在一步步走访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村民对于住宅周围小片土地利用率较高。而旧住宅附近的土地利用状况相比较略差,因为人民生活水平较高,对住宅环境要求也有所提升,入住了新的房子后曾经的破旧房屋尚未得到处置。而且,旧房屋未拆除,其占地面积也是一种无形的浪费。对于这种情况,村民需自行拆迁,或向政府有关机构反应,使土地利用率得到最大化。但是也有部分村民对于旧住宅附近土地有所利用,他们在门前种植可买卖风景树,这一点是值得提倡的。

团队通过走访,了解到村民如今与过去主要农作获利方式。社会发展太快,现如今仅依靠最原始的种植小麦等作物获取利润已不能维持基本的生活。因此根据当地环境气候,村民利用土地种植水果、棉花、风景树等可获利较高的东西,也有村民由于专业知识欠缺,将土地租赁给相关人士收取租金。


与村民交谈

在逐个实地观测各种种植物品路途中团队成员也发现了大量荒地,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见附录)对该村的土地利用状况有了深刻的了解。在途中各成员发表自己的想法,针对该地区情况进一步作出更好的土地规划方案。


团队成员讨论土地规划有关问题

合理的土地规划方案可以协调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和农业生产各业之间的用地矛盾,同时也是解决各种土地利用矛盾的重要手段,良好的方案更是为人民带来更多的利益,推进农村的经济发展,跟进社会前进的步伐,吸引更多的人回农村发展,进一步做好城乡发展。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