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环保之路,步履不息:土木工程学院赴秦岭宣传环境保护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西安市长安区五台街办石砭峪新村

2019年09月02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陈康 丁笑涵)随着《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出台,西安市垃圾分类自2019年9月1日将进入有规可依的“强制时代”!为进一步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保护指示批示精神, 7月22日上午,土木工程学院赴秦岭宣传环境保护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五台街办石砭峪新村,深入新农村,体悟新变化,传播新知识。

首先,为了对石砭峪新村环境保护程度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实践团与有关部门领导取得联系并召开座谈会。会上,五台街办副主任阎钊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石砭峪新村的相关概况以及该村垃圾分类的实行制度、奖惩机制和施行进程等。在石砭峪新村,对于四种垃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以及有害垃圾)都有专人以及专门的渠道进行处理。并且,为更好地激励村民进行垃圾分类,村政府还想到了采取积分制奖励村民的好方法。

 

闫副主任分享关于实施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心得

闫副主任讲解关于保护秦岭的相关政策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为了更好地感悟石砭峪新村的乡村环境规划,实践团在村主任助理娄景超的带领下,来到了石砭峪新村公共服务中心。娄助理讲到“为了改善山区群众的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保护秦岭生态和石砭峪水库水源安全,2018年石砭峪内关庙村、四岔村、大瓢村等七个村1600多人搬迁到石砭峪新村,开始新的生活。村民山上住房评估后置换成山下的住房,山上住房未来全部还草还林,石砭峪新村家家都算住进了新房。”

生活环境变好了,经济发展也没落下。村子的原址,中蜂正在过冬、香菇正在生长;新村的旁边,铁皮石斛产业的市场,也在努力拓展中。在未来,村子还计划发展民宿产业,让村民的经济收入也能长足发展。

走在村史介绍展示墙旁,触摸着历史的脉络,一呼一吸间都是兴衰,实践团成员一点点的感受着村镇文化的深厚底蕴。

实践团参观村史馆里的乡村规划模型

截止今年5月中旬,我国中西部地区共有283个县摘掉了“贫困帽”,石砭峪新村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要求,为每一家贫困户都建立了档案,并以“一对一”的形式进行干部帮扶,每一位贫困户都有一位干部帮其解决各种问题。

石砭村搬迁户的档案精确到个人

参观结束后,实践团在学习了石砭峪新村垃圾分类制度之后,深入村内,帮助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帮助村民们更深刻的了解了垃圾分类的意义。石砭峪新村每户村民的住宅均经过统一规划,布局整齐、端庄大气,房前屋后经过草皮、竹子、灌木的绿化,显得生机勃勃;绿化带里、主干道的墙面上,各种雕塑、宣传画也让整个村子文化气息浓郁。

谢海明同学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宣讲

最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与石砭峪新村社会实践基地、志愿者服务基地挂牌仪式于石砭峪新村公共服务中心前隆重举办。实践团成员们合影留恋,在这里留下了青春最美的身影。

授牌仪式留念

石砭村之行满载而归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