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团中央立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小流域生态环境现状调研及其影响分析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2019年08月29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张少华 郎福森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深入基层一线,投身新时代“三农”工作,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全国农林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联盟组织2019年“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农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陕西省渭南市某县小流域生态环境现状调研及其影响分析实践团队积极申报并成功获批。 8月15日,陕西省渭南市某县小流域生态环境现状调研及其影响分析实践团队来到渭南市临渭区阳郭镇,开始了小流域生态环境现状调研活动。

在进入实践地点前,实践团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提前购买了水质分析检测盒用来测量水体亚硝酸盐、氨氮、溶解氧、pH等指标,并规划了本次调研的路线,确定本次调研的主要内容为小流域自然条件与土地利用情况、小流域社会经济情况、坡面地块现状、村庄厕所、生活垃圾等方面。

8月15日上午,刘剑华老师带领实践团成员与临渭区阳郭镇政府进行实践调研对接。阳郭镇党委副书记睢巧兰热情接待了实践团队一行。睢书记简要介绍了阳郭镇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实践团队开展各项工作。刘剑华老师对睢书记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实践团队的人员构成、本次社会实践的目的以及日程安排等。

实践团队抵达阳郭镇康坡村

随后,在睢巧兰书记的带领下,实践团队抵达本次调研的第一站——阳郭镇康坡村,并与驻村第一书记樊和平、康坡村支部书记姚小鱼就本次社会实践进行了简要交流。在交流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康坡村地处阳郭镇西南角7公里处,由原湾渠村、康坡村、葛沟村合并而成,辖区共732户3012人。居民区占地40公顷、林地面积230公顷、耕地面积276公顷,主导产业仍为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的传统农业,近年来开始发展花椒、核桃种植,人均劳动收入12000元/年。

当日下午,刘剑华老师与团队成员对本次社会实践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在每次调研前要做好准备工作,确保活动的有序开展,并强调在活动过程中要注意交通安全、财产安全、河道安全、防热降暑等,尤其注意在水样检测过程中的安全。

刘剑华老师指导实践团队成员

8月16日,团队成员对康坡村村干部田晚霞进行了专访。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以及疾病、伤残、缺少劳动力、缺少技术支持等原因该村仍有30多户近百人处于贫困状态。关于生态环境现状,该地区原有水土流失情况得到了有效治理,植被覆盖率达85%以上,农田主要使用的化肥农药为二胺、草甘膦等。在问及村内生态环境时,田晚霞告诉我们,在上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村厕所基本改造为水厕,道路两侧栽植了木槿作为美化。同时,村委会每周派专人进行垃圾清运,但仍未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

访谈结束后,实践团队对近几日的活动进行了总结,团队队长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安排。

团队成员与村民交流

8月17日,实践团队一早出发,按计划前往稠水河流域和零河流域进行实地调查。首先,实践团队来到了位于稠水河流域的石鼓山村,该村因地处石鼓山而得名,通过询问村民,了解到石鼓山属秦岭山脉边缘,由于国家对秦岭生态的保护,石鼓山森林覆盖率已达80%以上。但由于临近高速铁路的修建,石鼓山村附近饮用水源受到破坏,出现了季节性断流情况,村民吃水问题亟待解决。

在稠水河流域调查结束后,实践团队前往零河流域。途中,团队成员观察到该地区因水土流失形成的沟壑、以及在野外堆弃的垃圾。经过近一小时的徒步行走,团队成员抵达山脚下,开始采集水样,并现场检测了水体亚硝酸盐、氨氮、溶解氧、pH等指标,检测结果符合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标准。

采集水样,现场检测

本次实践以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阳郭镇为调研区域,通过“资料查阅、实地调研、生态评价”的循序渐进式实践过程,对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阳郭镇小流域生态环境的调查,并基于生态环评导则进行小流域生态环境影响评价,最终形成生态环境影响报告。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振兴”战略。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