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韩家塬村进行乡村产业调研

2019年08月29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为响应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优势,在社会实践中了解社会,体现我校大学生服务社会的理念,增强在校大学生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公益意识与奉献精神,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于8月3日上午进入韩家塬村进行乡村产业调研。

 韩家塬村位于高新区磻溪镇,地处秦岭北麓台塬区,全村下辖9个小组,463户190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51人。为了确保全村贫困户集体脱贫致富,韩家塬村紧抓优势甘薯种植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引领,拓展贫困户増收空间,全村实现以甘薯、葡萄、猕猴桃种植为主,集体经济牵头管理与市场对接,贫困户入股分红方式发展的脱贫路线,共种植甘薯650亩,其中贫困户种植甘薯34.1亩。

 在传统种植业地,团队成员向村民询问了一些基本种植情况和收入情况,对当地农民及产业状况有了一定的了解。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2018年韩家塬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辐射带动群众发展甘薯植特色农业,全村种植甘薯面积650亩。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200亩,鼓励致富能人投资入股,购置大型农机具3台,建成初具规模的甘薯产业种植基地。甘薯产业基地由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全村贫困户基本实现脱贫目标。

实地观摩采访种植户

 最后,团队成员对村委会领导进行了有关访问,了解了村里的一些问题并提出建议,此次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