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赴湖北省荆门市钟祥市明显陵“一带一路”建筑文化调研暑期实践活动

2019年08月28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聂若曦为进一步宣传“一带一路”倡议,调研传统建筑文化,从青年的角度感受丝路魅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一带一路”建筑文化调研团分队于8月22日前往湖北省荆门市钟祥市明显陵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探究湖北有关“一带一路”的建筑文化,并与陕西省西安市相关建筑文化进行对比整理。

龙形神道

明显陵位于湖北省钟祥市5公里的纯德山上,始建于明正德十四年(1519年),历时47年建成,是明世宗嘉靖皇帝的父亲恭睿献皇帝朱祐杬母亲慈孝献皇后的合葬墓。明显陵由王墓改造而来,是中国中南六省唯一的一座明代帝陵,占地面积大,达183.13公顷,是明代帝陵中单体面积最大的皇陵其规划布局和建筑手法独特,在明代帝陵规则制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尤其是“一陵两冢”的陵寝结构为历代帝王陵墓中绝无仅有

敕谕碑亭

新红门

径直朝大门走去,映入眼帘的是有含有警示意味的敕谕碑亭和明净大气的外明塘。在明显陵的规划布局中,按风水意向设计了内、外明塘。“明塘”取“明堂”谐音,明堂是风水理论中的重要概念,原意为陵区内部开阔的空地。靠近核心——“穴”的,为内明堂,不宜太宽阔,可“藏风聚气”;靠近外围的,为外明堂,要宽阔而忌狭窄,以为长久发展之计。继而则是令人心生敬畏肃然之意的新红门。新红门为外罗城的门户,是明显陵陵区入口的标志,也是显陵由王墓扩建为帝陵的重要标志之一

龙形神道

古建筑一般讲究以中轴线为中心,是天子居于国土的中央,接受上天给予的使命,治理天下的中国皇帝制度的核心概念的一个重要体现。然而进门之后却是弯曲的鹅卵石道,需要走一段才能以居中的视线对建筑进行打量。这第一道桥下流淌的便是九曲御河。九曲御河是明显陵陵区的主要排水设施,为砖、石结构,全长1687米,由东北向西南蜿蜒而过,贯通整个陵园。从神厨、神库北上,引松林山泉水,经外罗城下3个“三旋三扶”的水口而入陵内,泉水由神库房东南角斜穿,经内明塘南沿五号桥,然后转向西北,尔后向南,经过神宫监宫门,于南侧又转向东,穿过神道中部四号桥,紧靠棂星门,南下绕石像生,于望柱处向西横穿中心石拱桥三号桥,尔后向南绕过御碑楼,向东穿过二号桥,至旧红门东侧内罗城下穿出,向西穿过一号桥,于新红门西侧为出水口至外明塘。河道呈“凵”形垂直墙体河底由不同形制的青石板、青砖铺底,河道根据高差建有9道拦水坝,以其形式明确结合风水意向的“弯曲有形”。


檐角

和西安丰富的唐代建筑相比,就建筑屋顶来说:唐代建筑的屋顶坡度舒缓、出檐深远,整个立面庄重稳定,建筑给人的视觉感受是舒展、大气的;而明朝建筑,屋顶坡度陡峭,装饰富丽堂皇,视觉上虽稍显笨重,却也更显威仪。就斗拱而言:唐宋时斗拱房屋斗拱硕大,有重要力学作用,屋檐出挑深远;明清斗拱则多为装饰,比较小,出檐变短。

碑亭


石像生

穿过供奉圣碑的碑亭,映入眼帘的就是形态各异的石像生。因着古人事死如事生的观念,这些石像都是有灵性极尊贵的人或动物。石兽有狮、獬豸、骆驼、象、麒麟、马六种共12对,其中卧像、立像各半;石人有勋臣、文臣、武臣三种共6对。和西安秦始皇陵相同,秦汉以来,陵墓不但在平地上建高大的陵体,而且在陵前设石麒麟、石辟邪、石象、石马等雕像以表示墓主人生前所享有的地位并起到守卫陵墓的象征作用。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