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赴陕西西安市大雁塔及大唐西市“一带一路”建筑文化调研暑期实践活动

2019年08月28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曹玉涵 聂若曦“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新时期我国发展的重要任务与规划,是我国走出去的大通路。为进一步宣传“一带一路”倡议,调研传统建筑文化,从青年的角度感受丝路魅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赴陕西省西安市“一带一路”建筑文化调研团8月20日前往西安市大雁塔及大唐西市等地进行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西安,曾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通过这条贯穿亚欧的大道,中国的丝绸等商品,源源不断地运向中亚和欧洲,大量的西域特产也输入中国。恰如唐代诗人张籍在《凉州词》中所描绘的“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丝绸之路之于西安,不仅仅是一条商贸的通道, 更是一个黄土文明的印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所带来的春风给予了西安更深远的意义,也给黄土文明带来了绿色的活力,尤其是在沿线城市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的变迁上体现。这就是一个黄土文明,从发源到高峰、到极盛,再到衰落、二次焕发的过程。

第一站——大雁塔

8月20日,实践团队首先前往大雁塔,刚下地铁就看到了站内的壁画《天竺佛光》,天竺就是古印度,此站的文化特征是大雁塔符号,壁画描绘了唐玄奘法师通过丝绸之路从古印度带回经文的故事。大雁塔就是为保存玄奘法师带回的经卷佛像而修建的,壁画的“佛光”二字更加能够突出古丝绸之路为联系世界、缔造和平、促进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发展带来的深远影响和启示。


西安地铁大雁塔站内壁画 

大雁塔修建于唐代永徽年间,因位于唐长安城晋昌坊的大慈恩寺内,故又名“慈恩寺塔”,最初五层,后加盖至九层,再后层数和高度又有数次变更,最后固定为今天所看到的七层塔身,通高64.517米,底层边长25.5米。

实践团队在大雁塔前合影

大雁塔广场上的建筑

大雁塔广场上的传统建筑与周围的现代建筑对比呼应,充分展现出传统文化在城市建筑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实践队员们立志在以后的专业学习中,一定要取其精华,运用到自身的创作中,提取其骨干精髓使之运用自如,在建筑设计方面,将古代建筑特色与现代审美相结合,使其相辅相成,打造有西安特色的建筑文化。

第二站——大唐西市

一条展示了丝路沿线22个国家和地区的风土人情、历史风貌和文化景观的丝绸之路风情街全景,彰显着万国来朝的盛唐气韵;一座开创了文化遗产保护“五大模式”之一的国家一级非国有博物馆——大唐西市博物馆,珍藏着众多出土于此的丝路遗珍,更能看到一千多年前西市的道路、车辙、水渠、路桥、店铺基址等遗址;一座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设施最完备的古玩艺术品交易中心——大唐西市国际古玩城,隐匿着佐证了千余历史沧桑的珍奇文玩。曾经繁华热闹的西市景象,在千年后再次重现,如今的大唐西市每天游客如织、往来不息,原汁原味的丝路文化和异域风情已让它成为西安乃至全国文化旅游的新名片和新亮点,成为丝绸之路文化复兴的重要标志。

大唐西市门前的古木船遣隋使号

参观完大唐西市,实践团队深刻感受到两千年前的丝绸之路是多么地伟大。如今总书记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丝绸之路交往的繁荣鼎盛时期,是继隋而建立的强大的唐帝国。唐在西域设安西,北庭两都护府。唐帝国是当时世界第一发达强盛国家,经济文化发展水平都居世界前列,东西方以丝绸之路为桥梁进行了全面的友好的交往,汉唐时期的长安城因有强大的中央政府作为保障,丝绸之路畅通无阻,往来的商人、使节络绎不绝,使长安城成为当时世界第一的国际大都市,繁华程度盛极一时。汉唐时期的长安城将世界各国的优秀元素融合到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中去,对当时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中华文明的形成与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促进作用并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大唐西市景色一览

大唐西市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西安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既弘扬了本土的优秀传统文化,又激发了民众们的旅游兴趣,带动西安及丝绸之路沿线的文化旅游经济发展,同时让更多人以更加包容开放的心态投身于“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建设中去。

第三站——丝绸之路群雕

丝绸之路群雕位于西安市玉祥门外大庆路(古“丝绸之路”起点处)。整组雕望由六人(包括3个唐人、3个波斯人)、大小十四峰骆驼,两匹马和三只长毛狗组成,刻画了一队来往于丝路中途的中外混合的骆驼商旅。在长达五十米的构图设计中,建筑师借助非常富有节奏感的,流动感很强的沙梁子轮廓线的感受和印象,以及塞外古城残垣断壁的形象特点进行造型设计,强调一个“长”字并根据骆驼队的走路姿态进行了疏密组合和高低起伏的变化,以加强外轮廓的节奏感,给观者以高低起伏,连绵不断的感受。

丝绸之路群雕

看到这组群雕,耳畔就响起了悠扬的驼铃声,雕塑之美让人叹为观止,不论是从哪个角度上看,一颦一蹙间透出的尽是完美,也充分展现出雕塑对于城市规划起到的重要作用和其在城市建筑中的独特魅力。无论是从空间形态或是造型艺术上说,它都表现的尽善尽美,实践团队立志在以后的专业学习中,一定要取其精华,运用到自身的创作中。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建筑领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如何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在多元文化的融合发展、传承与创新中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发展道路是当今中国建筑界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从事建筑行业的工作者们应该树立文化自信,拓展国际视野,在传承中外优秀文化文脉的基础上探索创新设计理念,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充满自信地创造源于自己属于世界的建筑文化。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