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建筑学院三下乡实践调研—泥土捏神韵 故本含新芽“凤翔泥塑的传承与创新”

2019年08月26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为研究传承我国非遗文化遗产,扩大传统文化影响力,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团委“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的主题下,7月24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关中农村传统营造匠人的技艺传承调研社会实践团队走进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开展对凤翔泥塑的实地调研和考察,深入体会泥塑这一传统手艺的魅力并为其传承寻找新方向。

   

凤翔六营泥塑村

中国泥塑文化园

本次实践团队采取走访走访小作坊艺人、参观艺博园、采访当地游客、亲身体会泥塑手工艺等多种多样的方式,用了共计七天时间了解泥塑现状、宣扬民间工艺。

   

队员在六营村合影  

平安邮票(平安马 富贵羊)

手工艺人正在制作泥塑

队员们同手工艺人咨询泥塑相关情况

队员对胡锦伟先生进行访谈

胡锦伟先生为队员讲解凤翔泥塑文化

队员们同胡锦伟先生于艺博园内合影

泥塑最早起源于新石器时期,先秦时期最早应用于祭祀活动,唐宋泥塑艺术达到顶峰,大量运用宗教题材,并出现小型泥塑玩偶的雏形,直到明清时期发展为儿童的玩具。风翔泥塑最主要的特点是造型夸张抽象,意象化的一个形态。凤翔的泥塑虽然夸张,但是符合中国传统审美,没有过于具象。

队员亲身体会泥塑手工艺制作流程

     据胡锦伟先生讲述,凤翔泥塑虽然在传承上曾出现过青黄不接、与时代脱节的问题,但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及老一代手工艺人的不断创新努力下,已经诞生了发展泥塑文创产品、与教育机构联合宣讲等一系列增加年轻人对凤翔泥塑的了解、扩大其影响力的措施。

   

泥塑村近年所获得先进荣誉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