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建科学院“秦岭北麓水环境现状及村镇居民饮用水健康”社会实践团开展调研活动

2019年08月26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贾梦钰 张晨晓)为积极响应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等部委的暑期社会实践号召,引导广大青年深入社会、了解国情、勇做时代的担当人。2019年8月15日至23日,在陕西省环保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以“秦岭北麓水环境现状及村镇居民饮用水健康问题调研” 为主题的2019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展开。

本次调研主要以面对面访谈、问卷调查和水质检测三种形式展开。实践团以灞河、渭河和涝河为中心,先后赴西安市灞桥区席王街道马何村、临潼区何寨街道季家村和梁赵村、鄠邑区石井街道栗峪口村阿姑泉村等村镇及其附近水环境进行实践调研。

团队成员合影

在当地政府和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实践团坚持走进千家万户,面对面累计访谈了约一百户居民、发放调查问卷约五百份,深入调研了当地居民家庭饮用水来源、污水排放、水质现状和周围水环境等一系列相关问题。此外,为了普及节约用水和保护生态环境知识,在走访之余,团队成员在村镇中张贴了水知识相关的宣传海报。

团队成员发放调查问卷

团队成员张贴海报

纸上得来终觉浅,借助于水质专业检测仪器,实践团分别选取了各村镇饮用水以及灞河、渭河、涝河作为采样对象进行初步水质测量。该水质测量包括检测水中TDS含量、水温、水中矿物质含量、余氯含量、酸碱性、硬度、PH值、水中是否含有重金属、水是否有活性和水中是否含有钙镁离子共10项指标,使实践团对各地水质现状有了清晰的认识。

实践团进行水质检测

经过为期十天的水环境调研,实践团根据所调研村镇及其周围河流水质质量的基础数据,将成形一份数据详实的实践报告,并以此为基础,利用西建大学科优势,团队将向陕西省环保联合会汇报此次调研结果,提供可行性建议,为陕西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

长安八水,捧一口水可饮到汉韵唐风;关中大地,抓一把土能看到周秦砖瓦。要建设好陕西生态文明,做到水润关中,水富关中,每一个人都应意识到完善外部监管体系和提高民众饮水健康意识是相辅相成,共同促进的。至此,本次实践活动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团队成员迎难而上,勇于探索的奋斗精神永不停止,陕西生态文明建设也不会停止,实践团成员将继续为当地水资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