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信控学院赴乾县人物寻访暑期社会实践团老兵寻访之旅

2019年08月23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徐雯倩 丁溪洋为了学习革命精神、接受革命洗礼,加深对与抗日战争历史的理解,增强青年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信控学院赴乾县人物寻访暑期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于816日前往咸阳市乾县徐家村寻访老兵,聆听一场“红色政治课”。

老兵本人照片

今天接受我们采访的是一位叫徐志俊的老兵,1938年出生的他在1955年时抱着满腔的热血参加了国家征兵,就这样年仅十七岁的他就前往甘肃、西藏等地参加了多次剿匪战争。他曾在部队的11师高炮营担任炮兵,并因表现良好,获得“五好战士”的荣誉称号。

老兵虽然已年过八十,但依然身体健朗,耳不聋眼不花,地道的方言使人倍感亲切。在本次采访中,徐老回忆了自己参军时的生活,在当时,徐老所属的高炮营,总要用车运输各种机枪、炮筒等较重的物资,其辛苦程度不言而喻。但在当时的士兵看来,只要能吃饱穿暖,无论作战环境有多恶劣,作战过程有多累,大家都是没有任何怨言的。徐老还提到自己当时部队的首长们,他们性格都很好,对战士们一直都奉行思想教育,说话十分和蔼。士兵也很听上级的指示,哪里做不对上级口头提出后,自己就会立刻改正。

爷爷为我们讲述自己打仗时的亲身经历

此外,徐老还回忆到自己在甘肃的一次剿匪战争中,当时所用的枪支必须从后面灌水,子弹才能打出。而这样的方式使得每一次打出子弹都是对水温的一次加热,直到最后变成开水。在一次战争返回后,徐老的排长从头后面一直到整个背部,全部被开水烧伤。“当时排长厉害的很,被水烧成那个样子,拿着枪追土匪跑得比我一个18岁的小伙都快”。

此次采访我们还了解了一位邱少云一样为国献身的无名英雄。1958年,徐老的部队接到命令前往西藏剿灭当地土匪。在一次战争中,部队提前埋伏在了草丛中。当时正值黑夜,一个正在巡逻大山的土匪向草地中投掷燃烧弹,结果扔在了一位年轻战士身旁。这位战士为了不暴露部队埋伏位置,忍着剧痛在草丛中一动不动,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说到这时,徐老按耐不住内心的悲痛,眼泪直在眼眶打转。

老兵谈及当代的好政策

在访谈的最后时刻,老兵不断说到,“现在国家政策好呀,对我们这些人也是十分关心啊。每个月这补助那补助的,每个月能拿一千多块,这都很够我用了。”老兵的生活简朴,家中只是一些简单的陈设,老人却十分满足。“每天能吃饱穿暖,没事跟街坊邻居下下象棋,这就可以了”老人爽朗洒脱的笑容确实让实践团所有成员为之动容。

少时参军,历经沙场,年过八十却依然洒脱。即使时代一直在变,但爷爷心中对国家、对党、对人民的一腔热忱依然如旧。在未来的日子里,当代青年也该拥有这样的满腔热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实践团成员与老兵合影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