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建科学院“秦岭北麓水环境现状及村镇居民饮用水健康问题”暑期社会实践团赴西安市临潼区渭河沿岸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2019年08月22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贾梦钰 马骁腾)为响应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等部委的暑期社会实践号召,增强青年社会实践、锻炼自我的能力。在陕西省环保厅的大力支持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秦岭北麓水环境现状及村镇居民饮用水健康问题” 2019暑期社会实践团在8月18日来到了西安市临潼区渭河沿岸进行实践调研。

本次调研分为问卷调查和水质检测两个阶段。实践团首先到达临潼区渭河附近村镇,在渭河沿岸的何寨街道季家村与新丰街道梁赵村,利用调查问卷初步了解了当地水环境现状。团队成员走访了季家村的南阳组、北阳组和季家村组以及梁赵村的朱北组、朱南组、汪家组以及梁赵组的居民。

实践团走访季家村

通过问卷调查和面对面交流,团队成员了解到季家村居民饮用水皆来源于自来水,部分居民饮用家中井水。村中设立多处直饮水机,大多数居民的饮用水都通过直饮水机净化自来水获取。其中,部分居民家中安装了各种品牌的电子净水器,通过电子净水器净化过的自来水和井水居民都颇为满意。同时,梁赵村大部分居民家中都饮用井水,部分居民饮用自来水,且村中并没有设立直饮水机,极少数居民家中安装净水器。

在与居民热切的交流中,实践团成员也向两村居民宣传了部分关于饮用水健康小知识,并在村镇宣传栏张贴了宣传海报,供居民参考学习。

实践团成员在梁赵村进行水质检测

随后,实践团在季家村、梁赵村以及渭河开展了水质检测工作,本次检测工作主要包括检测水中TDS含量、水温、水中矿物质含量、余氯含量、酸碱性、硬度、PH值、水中是否含有重金属、水是否有活性和水中是否含有钙镁离子共10项指标。

依据调查问卷的数据结果,团队在多处居民家中采集了井水和自来水进行水质检测。其中,由于季家村居民饮水多使用村中设立的直饮水机或净水器,检测小组也借此采集了此类纯净水进行对比检测。

烈日当空,椅席炙手,实践团随后来到渭河,对渭河水质进行初步测量。渭水西来直,秦山南去深,渭河作为黄河最大的支流,南有东西走向的秦岭横亘,北有六盘山屏障,全长818公里,流域总面积134766平方公里。团队成员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确定了两个采集点,对渭河河水进行了水质检测,分别为新丰渭河大桥西侧约1000米处、1500米处。为保证水样检测的相对准确性,减少检测误差, 团队成员在每个采样点的各项指标均进行三次水样检测,最后取平均值进行数据记录。

实践团成员在渭河进行水质检测

长天一色渡中流,如雪芦花载满舟。自2011年陕西省政府颁布的《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12-2014年)》治理项目全部完成后,渭河的变化成为陕西生态改善的一个缩影,所谓水润关中、水富关中,大抵如此。实践团在渭河沿岸为期两天的调研,团队成员深刻地感受到,泱泱渭水,养育着两岸千年的血肉,八百里秦川,奠基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同时,要建设好陕西生态文明,每一个人都应意识到完善外部监管体系和提高民众饮水健康意识是相辅相成,共同促进的。

实践团成员在季家村村委会合影

绵绵渭河,捧一口水可饮到汉韵唐风;关中大地,抓一把土能看到周秦砖瓦。至此,赴西安市临潼区渭河沿岸实践调研活动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团队成员迎难而上,勇于探索的奋斗精神永不停止,陕西生态文明建设也不会停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更不会停止。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