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管理学院赴曲阜市三下乡实践团开展实践活动

2019年08月20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贾瑞 摄影作者 贾瑞)8月8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赴曲阜市三下乡实践团队,于曲阜市,展开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到“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当今社会,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自媒体的迅猛发展,人们渐渐的淡忘了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以“让优秀传统文化再次发光”为主题,旨在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一份力。

实践团的队员们一起来到了孔庙。走进孔庙,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宏伟的建筑。现存的建筑群绝大部分是明、清两代完成的,占地327亩,前后九进院落。庙内有殿堂、坛阁和门坊等464间。四周围以红墙,四角配以角楼,是仿北京故宫样式修建的。除此之外,便是不计其数的石碑。曲阜作为四大碑林之一,其保留的大都是御碑,而御碑中又以清碑最多,遣官祭祀也以清代为最,碑文中可以看出帝王对孔子的仰止之情,从数量上也可以看出尊崇孔子并非帝王的个人喜好,而是有着深沉的政治考量。这为后世研究明清的历史做出了极大的贡献。碑刻的文化价值主要体现为其史料价值和书法价值。在中国,碑刻文化很早就已有记载。

孔庙大成殿风采

随后,队员们来到孔子研究院去学习儒家思想在修身层面的观点。修身即修养身心,修身是儒家学说的核心组成部分。儒家文化强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个人的道德修养则是必要的前提和基础。儒家文化构成了中华民族文化的核心,经过几千年的丰富和发展,形成了很多具有普世功能的思想。因此,儒家所提倡的一些关于个人发展的内容,对现代人品德修养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同时,队员们发现儒家的一些修身理念,如“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乐以天下,忧以天下”,“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等,都与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提倡的内容相同。

队员们倾听孔子研究院讲解员讲解

在充分了解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之后,队员们又去参观了以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开办的企业,旅游产业,文化体验馆,——孔府印阁、尼山圣境、拓印体验。

孔府印阁以“实践创新型”为定位,重点围绕“传承传统技艺,弘扬国学文化,留住人生印记,带动创新创业”打造。队员们在生产经理,销售经理的陪同下,先后走进公司的生产工厂和运营中心,深入了解国学文化与创新创业融合方式。天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最早一批电商公司,以孔府印阁为主体,将曲阜地域文化和篆刻艺术与电商相结合。先后在淘宝,京东等多个电商平台开设以篆刻印章与国学为主题的店铺。公司还通过定期开班授课,篆刻技艺交流学习等方式,继承与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经过多年的发展,营业额已经达到5亿元左右。以印章为载体,弘扬国学文化,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

队员们在体验拓印时,老师讲到:“拓印作为曲阜的三宝之一,是对雕刻的或石刻的表面的手工复制品,其方法是将一张纸紧紧覆盖在作品上,用黑色或彩色材料拓印。”众所周知,在当代,电子印刷术完完全全的取代了拓印等传统技艺,但拓印技艺并没有因此消逝,而是以一种文化的方式流传了下来,供人们体验,学习。

实践团的队员们在体验拓印

最后,队员们来到了尼山圣境。尼山圣境的功能定位为“文化修贤度假胜地”和“世界级人文旅游目的地”,核心文化主题为“明礼生活方式”,是一项集文化体验、修学启智、生态旅游、休闲度假、教育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载体。现开放的为一期景区,包括孔子像、大学堂、鲁源村游客集散中心、尼山书院酒店等,形成一个完整的儒文化主题体验区。队员们观看了大型礼乐演绎——《金声玉振》,整场演出纵贯人的一生,演绎出“由凡入圣”的过程,引导观众走进“风雅颂”的礼乐画卷,感受明礼生活方式。

现有的以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开办的企业,旅游产业,文化体验馆大都集中在优秀文化的发源地。如何打破这一窘境,让优秀传统文化如火如光遍及到祖国的各个角落,值得深思。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队员们,通过这几日的调研学习,思绪万千。再接下来的日程里,队员们将发挥创新创业精神,将动漫,舞台剧,文创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致力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子曰:“群居终日,言不及义,好行小惠,难以哉”。当代社会是一个信息每天迎面扑来的时代,每个人都被各种各样的信息包围着,然而那些真正值得人们去学习的,用之于身的却被淡忘了。孔老先生告诉大家,“慢一点,去摒弃那些可有可无的琐事,放下手机,拿起经典,去开阔格局,去拥有自我成长的灵魂和报负。”实践团的队员们以身作则,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迈出了第一步。

队员风采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