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水务实践团队赴延安开展“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08月20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环境学院团委学生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延安精神滋养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7月中旬,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组建水务实践团队,并成功入选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组织开展的2019年“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全国高校100支团队。实践团队旨在实地感悟“延安精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并根据《延安市人才项目需求》,针对延安水务一体化改革、供水扩能、水质监测等领域进行调研,用扎实的专业知识为红色圣地发展建言献策。8月12日至17日,实践团队由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教研室主任张建锋副教授和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辅导员周猛带8名学生在延安市开展了扎实的调研工作。实践团队与延安市水务集团和宝塔区水务局充分对接,先后赴孙台水库、延安自来水厂、延安供水公司、延安污水处理厂、王瑶水库、红庄水库等单位进行了走访调研。

实践团出发照片

调研宝塔区孙台水库

8月13日,实践团队前往宝塔区孙台水库实地调研农村集中供水现状。据宝塔区水务局杨主任介绍,孙台水库于1980左右年建成,最初的作用是用来泄洪,2008年完成除险加固任务,开始下闸蓄水,是一座以防洪、供水为主,兼有农业灌溉等综合效益的三等中型水利枢纽工程。水库配套有一座日处理能力为7000立方米的供水厂,主要为附近蟠龙镇、青化砭镇居民和一座采煤厂、一座油田供水。通过实地调研,实践团队了解到延安对水源地的生态保护采取了许多严格的措施,建立了完善的防护和应急响应机制。配套供水厂于2017年改造升级为无人值守的全自动化生产控制系统,并正在逐步推进管网改造工程,与市区供水管网联通,充分发挥水厂的处理能力。调研途中,实践团队专程前往蟠龙战役烈士陵园,学习保卫延安的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实践团队在宝塔区孙台水库调研

实践团队在孙台水库供水厂调研

实践团队向盘龙战役烈士纪念碑致敬

调研延安市自来水厂

为了深入了解延安市自来水状况和引用水源地生态环境,8月14日上午实践团来到延安市自来水公司,参观学习自来水厂的水源净化工艺,并与相关工程师关于水质状况展开座谈。实践团在自来水厂厂长王学玺的带领下,参观了自来水厂处理工艺流程,了解到当地居民使用的自来水从原水经加絮凝聚、使悬浮物沉降、过滤吸附消毒等工序,变为净水的整个流程。在参观了过滤池、清水池和供水泵房后,实践团对自来水加工有了进一步的专业认识。

实践团队在延安自来水厂调研自来水处理的工序

调研延安市污水处理厂

8月14日下午,实践团来到延安市污水处理厂进行走访调研。在延安市污水处理厂生产科曹科长带领下对污水处理工艺流程进行了参观。首先是预处理阶段,通过粗格栅的间歇工作和细格栅的时刻运行,再经曝气沉沙撇油池过滤掉污水中的垃圾、石子、砂砾及油渍等固体垃圾;第二阶段为生化处理阶段,针对厌氧菌、好氧菌、碱性菌又分为三步处理来改善污水中的COD、BOD等污染指标;第三阶段为深度处理阶段,通过高密度澄清池、纤维滤池对污水进行进一步处理,再经过消毒池消毒污水中的污染物基本消除,达到可以排放的标准。处理后的中水,一小部分用于工业和城区绿化灌溉,大部分经管道排出。

实践团在延安污水处理厂调研污水处理工艺

调研延河供水公司

8月15日,实践团队走访了延河供水公司。延河供水公司办公室主任雷斌向实践团介绍了公司相关情况,延河供水公司于2019年1月成立,目前公司处于初步发展组建阶段,公司目前主要负责延安市区供水、输水管网建设、管线巡查以及水环境规划等一系列工作。延河供水供水以王瑶水库为主要供水源,红庄水库为应急水库。延安正在建设引黄工程以减小王瑶、红庄水库供水压力。延安市日供水量需求在9万方左右,供水需求大导致王瑶水库淤积严重,原有水源存在一定水质不达标的情况,输水管网老化红庄水库漏损率、蒸发率较高。公司针对这些问题正在筹备复线工程建设,同时计划建立隆安水库以改善供水紧张的问题。

实践团调研延河供水有限公司

调研红庄水库

8月16日上午,实践团队来到红庄水库调研。红庄水库于2003年建成,2005年正式投入使用,开始供水,日供水量7万方左右。建立红庄水库本来的目的是作为延安市区的应急水库,但由于近几年来延安居民用水需求日益增长,仅仅靠王窑水库供水达不到供应需求,因此红庄水库不得不与王瑶水库一同向延安市区供水。与市区供水的主要水源王瑶水库相比,红庄水库蓄水量较小,并且由于红庄水库上游的径流量较小,上游水的补给基本与蒸发量平衡,导致红庄水库的补给来源主要是雨水和王瑶水库的输送,水库本身也接近于死水,因此水库采用了曝气的方法来控制水质内的含氧量。

红庄水库负责人樊主任向实践团队介绍水库的基本情况

调研王瑶水库

8月16日下午,实践团队到王瑶水库走访调研。王瑶水库位于陕西省安塞县延河支流杏子河中游上,控制流域面积820平方公里,总库容2.03亿立方米,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有灌溉、发电、供水等任务的大型水库。王瑶水库负责人贺主任为实践团介绍到,王瑶水库属于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日供水量能达到5万方,但随着近几年随着延安市区人口的增长和城市的发展,日需水量也不断上涨,目前延安市日供水量能达到9万方左右,仅仅靠王瑶水库是达不到日常需求的,所以只能向邻近的红庄水库“借水”来满足需求。另一方面,由于王窑水库使用时间较长,近几年来长时间处于超负荷供水状态,水库淤积严重,淤积量超过水库一半的库容量,供水压力十分严峻。近几年来,延安正在推进引黄工程的建设,相信在引黄工程的大力建设下,红庄水库超负荷工作的问题会得到改善。

实践团走访王瑶水库

经过一周的实践活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水务实践团队掌握了延安市水务一体化改革的推进情况,对延安城区的水源地水质、供水方式、自来水处理以及污水处理工艺等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实践团队计划在调研数据整理的基础上,形成对延安市区老旧供水管网的改造建议。据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将以此次 “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专项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加学校和企业、政府间的沟通、交流和合作,把先进成熟的科研成果运用到实践中去,为延安市水务一体化改革贡献智慧力量。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