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3金1银1铜!“挑战杯”历史新突破!西安建大首捧全国“优胜杯”

2020年12月10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青春磨砺出彩,挑战成就未来。12月9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东北林业大学、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共同承办的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哈尔滨落下帷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遴选参赛的5项作品全部获奖,其中金奖3项、银奖1项、铜奖1项。金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并列第十、陕西省高校并列第一。学校以历史最好成绩一举夺得全国“优胜杯”,这也是该赛事举办以来,陕西省属高校首次捧得“优胜杯”。

此次竞赛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国2786所学校的17.9万个项目报名参加,参赛学生92.4万。大赛面向全国大学生设计开展了向祖国报到——“挑战杯”社会实践云接力、导师会客厅、名师大讲堂、畅想2050等8项系列主题活动,累计参与学生超过680.2万人次。经过评审,1439个参赛作品入围全国决赛,432个参赛作品入围全国决赛终审答辩。11月28日,全国决赛终审答辩通过线上形式举行,共评选出金奖144项、银奖288项、铜奖1007项。

为积极备赛本届“挑战杯”,西安建大于2019年10月正式启动校内选拔赛,来自18个学院的4014名学生共提交了592件参赛作品,参赛人数和提交作品数量均创历史新高。一年多来,学校党委整体谋划,充分重视,校团委积极协调校内外各方力量和资源,紧密联系各有关部门、学院,在组织动员、项目遴选、培训辅导、培育孵化、包装提升、答辩演练、场地搭建、服务保障等环节加大投入力度,邀请行业专家对种子项目进行一对一指导打磨、包装升级,不断提高各参赛队伍的实战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校团委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综合运用线上视频课程、线上答疑交流、导师连线辅导等方式,切实做好“挑战杯”竞赛的作品打磨和赛事组织工作。据统计,自校赛启动以来,校团委开设“停课不停创”线上学习专栏,发布与竞赛相关的备赛指导和学习资料推文22期,累计阅读量近4800次;发布“科指南”“科动态”“科通知”系列文章10余篇,累计阅读量近4600次;组建“科创核动力”宣讲团队,先后在多个学院开展大赛宣讲动员活动,参与师生近1500人次;组织各类大型讲座、分享会、沙龙活动26场,参与师生近7800人次;围绕项目计划书撰写、PPT制作和路演呈现开展专题培训8次,2600余人次参与线上课程和答疑辅导。

“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之一。通过参与赛事,校团委引导广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浓郁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不断推进创新创业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获奖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迅建住工——村镇装配式建筑引领者

项目分组: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获奖等级:金奖

团队成员:刘慷、张家瑞、韩文超、张瑶、黄惠、郭余婷、秦明、张树琛

指导老师:黄炜、胡冗冗、信任

所在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项目简介:项目以“跨越式升级村镇住宅品质”为己任,致力于以“装配式建筑技术”解决村镇民居安全性差、居住品质差、建设周期长等问题,开发出一整套工业化建造村镇住宅的解决方案。“集中生产、专业配送、现场组装”的装配式建筑技术天然的具备规模效应,可以很好地解决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规模不经济”的困难,并在广大乡镇区域内拥有显著地品质与成本优势。目前,项目已在陕西省等地落地,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及环境效益。

项目名称:苍田故事

项目分组: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

获奖等级:金奖

团队成员:王英、王雅晨、石嘉妮、宋禹均、林芳、张璐、陈冠良、雷小雨、翟培羽

指导老师:张紫薇

所在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项目简介:苍田故事以解决地域农产品销售受限为初心,经过实践调研,立足优势学科,以文化创意赋能农产品为解决思路,面向小微农企形成“企业诉求定制+联合选品+文创+品牌联名”的“一企一定一联”模式,面向农户和合作社形成“新农人+农产品+文创+销货平台”融合“一人一品一故事”的4+1模式,有效扩大农产品销售半径。发起苍田优特农产文创联盟和千人设计志愿点亮计划,集多方力量实现农产品价值提升与高效流通,助力区域联动发展。

项目名称:花馃馃的春天——助力西部贫困地区乡村振兴

项目分组: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获奖等级:金奖

团队成员:马娟、崔维鹏、冯雪益、赵璐、梁钰晗、徐子健、任紫莹、陈星雨、贾美娟、马祥双

指导老师:卢友锋

所在学院:艺术学院

项目简介::90后东乡族在校研究生马娟成立创业扶贫工作坊,带领返乡(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创业,从当地108种农特产品中遴选创新出“花馃馃”进行产业化发展,将“花馃馃”成功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获批成立非遗就业工坊。至今已建立三个花馃馃巾帼扶贫生产车间、一个供应链平台、两家线下体验店。团队在项目发展出凝练出“花馃馃”模式,并将其复制应用于“临洮珍好”、“东乡刺绣”等项目,逐步构建产业业态圈,促进产销一体化发展,形成“区域多位布局,产业多态构建”的发展模式。疫情期间,开创“共享员工”模式与“无接触式配送”服务,为当地万余群众提供生活物资。历经四年发展,项目目前总收入达3189.7万,实现了325名建档立卡户脱贫,累计带动相关产业8000余人就业增收。

项目名称:漠上金瓜——助力内蒙古恩格贝地区脱贫致富

项目分组: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获奖等级:银奖

团队成员:薛景畅、王晓玉、付道琪、郭凯迪、申梦凡、刘佳龙、张婷、吕霄、郑佳鑫、徐士润

指导老师:王永亮、赵兰君、薛常夏子

所在学院:艺术学院

项目简介:恩格贝位于内蒙古西南部,自然条件恶劣,沙漠化土地占总面积的60%,是中国最早开始治理沙漠化的地区,也是内蒙古贫困地区之一。为带领百姓脱贫致富,治理沙化土地,改善生态环境,团队通过调研引进了治沙效果好、经济价值高、市场前景广阔的“贝贝南瓜”推广种植,并通过技术改良建立种子库,实现因地制宜。团队成立晟谷农业有限公司,注册“漠上金瓜”产品商标,通过“提、改、扩”解决传统种植过程的6大难题。公司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的闭环形信息反馈机制并对收益模式进行改良,通过实施“兜底扶持”与“四层增收”的激励方法,实现“输血式救助”和“造血式扶贫”,达到就业创业、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四丰收”,实现“绿富同兴”。项目整合土地4530亩,带动217名学生、进城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实现了157名建档立卡户脱贫。

项目名称:应急净水袋——“生命之水”保障者

项目分组: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

获奖等级:铜奖

团队成员:刘玄宁、郑书昌、汪婉莹、王瀚文、张慧慧、贺苗露、王晓宇、张子薇、张志强、杨逸飞

指导老师:王旭东、王磊、吕永涛

所在学院: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项目简介:西安曼博润净水产品有限公司以改性正渗透膜材料作为核心技术,设计出一款无能耗、小巧便携的应急净水袋。打破了国内现有的技术壁垒,填补了市场上应急净水的空白。产品可以在缺水情况下延长使用者的救援周期,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同时项目技术的创新加速了膜行业应用领域的发展。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