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通知

2021年07月24日  点击:[]

各分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团中央、学校党委和团省委的工作部署,结合我校共青团工作实际,现就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各级共青团、学生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助力学校中心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强音。

二、学习重点

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既要注重读原文、悟原理、把握核心要义,又要注重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论述结合起来,做到深学细悟、融会贯通。

1.要深入学习认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示的党带领人民创造的历史性成就,感悟我们党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为世界作出的伟大贡献,进一步坚定紧跟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信仰信念信心。

2.要深入学习认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揭示的真理力量,认真领悟通篇贯穿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要深入学习认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凝结的精神品格,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更加坚定地为党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4.要深入学习认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系统阐述的“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深入思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切实践行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实践要求。

5.要深入学习认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发出的伟大号召,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更加笃定的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6.要深入学习认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门对青年作出的充分肯定、殷切勉励、深情寄语,深刻领会在党的百年庆典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等议程安排的深远政治考量、重大政治寓意和特殊政治关怀,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团结引领新时代青少年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强音。

三、任务措施

全校各级共青团、学生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下一阶段“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以共青团员为重点,在青年中持续深入兴起学习热潮。

1.精心组织学习研讨。要坚持组织化学习的基本方式,以共青团的基层组织为依托,将学习重心下沉到团支部。8月前,团的领导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组织开展至少1次集中学习研讨;9月底前,每个基层团支部开展1次“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学校团委将组织相关线上知识竞赛,强化学习效果;12月底前,每个基层团支部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发挥各级学生会会组织以及团属青年社团的组织特色,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举办培训班、开展学习交流等方式,广泛发动所联系青年开展学习。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团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

2.广泛开展宣讲活动。要突出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工作方向,用好团干部密切联系青年机制,校团委领导机关干部、各学院团委书记、各级团的委员会成员到基层组织中开展理论宣讲。在9月底前,校、院两级团委机关班子成员要面向基层面向青年开展1次宣讲。结合我校党史青年宣讲团,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活动,我校每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要在社会实践过程中,面向社会开展宣讲活动,通过“小切口、小规模、小分队、小产品”等形式开展至少1次互动式宣讲。10月前,校、院各类优秀青年典型、“青马工程”学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等积极灵活地开展宣讲,通过故事分享、交流体会等方式,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榜样教育青少年。

3.扎实做好宣传传播。要围绕“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充分发挥团属媒体平台和新媒体矩阵作用,集中力量对共青团学习讲话精神情况进行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充分反应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的学习体会、思想认识,全面体现各级团组织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营造浓厚舆论氛围。9月起,继续加强“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的学习组织和动员监督,各学院答题人次占团员数比例不低于75%。各级团属新媒体要把网上宣传放在突出位置,围绕“七一”重要讲话开展内容生产,积极宣传,在9月初前形成阶段性成果。同步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配合参与“学习七一讲话”“建党一百周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三秦青年学党史”等网络话题讨论;积极宣传推广《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暑假十课》等系列青少年网络文化产品。

四、工作要求

1.发挥组织优势。各级团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团的主要负责同志要负起政治责任,带头抓好学习贯彻。要立足共青团、学生会组织体系优势和动员能力,加强有针对性的内容和程序设计,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同基层组织生活高度融合,成为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课及学生会相关学习活动的重要内容。

2.加强分类引导。深入把握青年思想认知规律和话语体系特点,发挥新媒体工作特色,分类设计面向学校青年的文化产品和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分众化解读,用更具“代入感”“时代感”的方式推动讲话精神在青年中入脑入心。

3.推动长期开展。要加强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深度融合,扎实推进组织动员、过程督导和支持保障工作,引导广大青年把自我提高贯穿学习全过程,自觉做到长期坚持学、持续跟进学,防止形式主义,避免出现“一阵风”现象。

各级团组织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情况汇总报告校团委。

(联系人:柯苏娟 联系电话:029-82201831)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1年7月 23日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