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选拔我校2020-2021年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工作安排的通知

2019年09月01日  点击:[]

各分团委、各有关学生组织:

根据团中央、教育部关于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选拔的有关要求和我校《关于推荐2020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通知》,现将我校2020-2021年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通知如下:

一、招募原则

研究生支教团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遵循“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定期轮换”的“志愿+接力”服务原则,今年拟在全校范围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招募选拔9名(具体名额以团中央最终公布的名额为准)具备本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县级以下(西藏、新疆除外)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基础教育教学志愿服务工作。

二、报名条件

(一)符合教育部有关推免工作政策文件规定,具备推荐本校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2020年应届本科毕业生;

(二)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服务意愿强烈,热心公益事业,有艰苦奋斗精神,能胜任扶贫支教工作;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无任何违法、违纪及处分记录;

(三)研究生支教团的遴选及推荐条件高于学校推免的基本规定,学生前三学年(五年制前四学年)已修读课程累计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0,综合成绩应排名所在专业前30%,通过国家英语四级考试(425分及以上),兼顾考虑支教工作的特殊性,特别优秀者可适当放宽条件;

(四)大学期间有一年以上党支部副书记、班长、团支部书记、校(院)级学生组织部长级及以上学生干部任职经历;或有一年以上学生干部任职经历并曾获得过校级及以上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五)身体健康情况良好,无重大病史(体检项目见附件1)

(六)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优先考虑:

1.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

2.学生会、大学生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学生组织主席团成员且表现突出者;

3.曾获得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年度人物、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者;

4.在学校规定的一类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科目中,获得省级第二等级及以上奖励者;

5.根据服务地岗位需求,具备与研支团工作相符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者。

三、组织机构

根据全国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办工作要求,学校成立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学校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办。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由分管学生工作、教学、财务的校领导担任,成员由监察处、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财务处、基础教育处、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担任。

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领导小组组长:马川鑫

副组长:陈 琪  黄廷林  牛荻涛

成 员:江中文  高旭阔  肖国庆  王快社

    刘晓武  刘光辉  程晓玲  申 健

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办设在校团委,人员组成如下:

办公室主任:申 健

项目督导员:孙宏哲

成 员:张 磊  杨才兴  魏 茵

四、招募选拔程序

(一)个人申请

凡符合遴选及推荐条件的学生,可在9月3日18:00前向所在学院团委提交推免生申请表和佐证材料。曾在校学生会、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等组织中任职的学生干部可直接向校团委提交申请材料。申请材料包括报名登记表(见附件2)、学习成绩单(加盖学院教务章)、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及其他相关佐证材料。

(二)学院考核

各分团委进行初次考核,具体考核内容、形式及时间由学院自行确定,考核选拔结果须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并公示;校学生会、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等校级学生组织推荐人选由校团委进行考核;各单位最多可推荐2名候选者,并于9月9日12:00前将相关申请材料(志愿者报名登记表、加盖学院教务章的成绩单、相关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志愿者情况汇总表、加盖学院党委公章的推荐材料、公示无异议材料等)报送至校团委。

(三)学校考核

2019年9月9日-9月11日,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二次考核,包括笔试、面试等阶段。

笔试(占考核总成绩的60%):考核内容为政治素养、综合能力及教师职业素养等相关内容,选取笔试成绩前20名进入面试环节。

面试(占考核总成绩的40%):面试小组由监察处、教务处、财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处)、基础教育处、校团委等单位相关人员组成,内容为初中或小学相关课程的一个知识点进行试讲,考察语言表达、形象气质、逻辑思维、板书等教师职业基础素养。

(四)最终人员确定

根据本年度研究生支教团名额和服务地岗位需求情况,学校将按照考核总成绩从高到低的原则,确定最终人选,入选同学按学校研究生支教团的相关规定完成其他程序。

五、其他说明

(一)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享受服务期为一年的有关政策。志愿服务期满,统一填写《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鉴定表》,由服务县项目办会同服务单位进行考核并盖章,由学校项目办负责协调记入学生档案。全国项目办印发志愿服务证书,作为志愿者享受相关政策的依据。

(二)志愿服务期间,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一年研究生入学资格;工作生活补贴、交通补贴等执行西部计划志愿者有关规定。

(三)支教团成员的考核工作由团中央有关部门和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共同负责。志愿者服务期满,在返校入学后一个月内公布考核结果,考核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类。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其研究生入学资格。

(四)未尽事宜由校团委负责解释。

联系人:张 磊  联系电话:82202841

地 点:雁塔校区北院2栋学生宿舍132室

附件:1.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体检项目及标准

2.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报名登记表

3.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情况汇总表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9年9月1日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