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团学要闻 -- 正文

勿忘国耻·吾辈自强|三所高校研支团同上一节爱国主义教育课

2021年09月18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值此“九一八”事变九十周年之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长安大学三所高校研支团分别在陕西、甘肃、广西等服务地举行“勿忘国耻,吾辈自强”纪念九一八事变九十周年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由“升旗仪式”、“主题演讲”、“勿忘国耻,吾辈自强”主题班会3部分组成。

B941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支团供图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随着庄严的国歌响起,在三所高校服务地的校园里,国旗缓缓升向天空,在蓝天白云中迎风飘扬。

A0D0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支团供图

升国旗仪式后,三所高校研支团成员分别进行了国旗下演讲。研支团成员带领学生回顾了“九一八事变”前后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领土的侵占和对中国人民的摧残,激励学生要勿忘历史,珍惜大好时代,做一个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为祖国奋斗的中国人!

升旗仪式后,三所高校研支团成员先后开展了“勿忘国耻,吾辈自强”主题班会,旨在引导广大学生要牢记历史的深刻警醒,吸取“落后就要挨打”的沉痛教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铭记屈辱历史,砥砺奋进远航

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服务地,研支团成员通过影像播放、歌曲赏析、主题班会等形式,带领学生回顾九一八事变深重的历史。“我的家住在东北松花江上……”一首《松花江上》成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近日课堂上的共同曲目。伴随着悲怨壮烈的歌曲、惨烈的图片,一张张九一八事变历史图片映入学生的眼帘,让同学们感受到抗日英雄不屈不挠的精神,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增强了学生的民族意识和责任感。活动过后,学生们纷纷表示:“铭记九一八,勿忘国耻”,勤奋学习,励志成才;在以后的生活中,将会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刻苦学习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A607

B773

A660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支团供图

课程融合思政,打造红色课堂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主动将爱国主义融入到教学工作中,打造“红色课堂”。“九一八事变后以来日本侵略者进行的细菌实验使科学蒙辱,真正的科学应当服务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服务于陕西省合阳县坊镇中心小学的高嘉悦将九一八历史搬到科学讲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科学观。将杨靖宇、赵一曼等英雄先烈变为学生们成长的榜样成了服务于陕西省澄城县冯源镇中心学校的赵雨菲管理班级的重要育人方式。“从小学榜样,长大做先锋才是新时代的好少年!”在广西罗城宝坛初中,听完我校研支团成员陈骁的历史课后,学生表示:“老师带领我们回顾了九一八事变,让我觉得历史和现实是非常紧密的。吾辈自强,那就不能让这样的屈辱历史重演!”

B6B3

AEFB

A4AB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供图

永志不忘屈辱史赓续血脉致未来

长安大学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于服务地开展“勿忘国耻·吾辈自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研支团成员唐羽琴、侯雅馨通过组织学生观看《九一八,不可忘却的纪念》,讲述“九一八事变”的背景、经过和影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培养浓厚的爱国情;魏金鑫通过组织学生观看影像、交流感想和情景朗诵,引导学生增强“勿忘国耻,吾辈自强”的理想信念。在交流感想环节,学生们纷纷表示:先辈们为国捐躯,不求回报,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新中国,如果能够回到过去,我也愿意成为像他们一样的英雄。

A5CC

B49C

B74F

905A

长安大学研支团供图

铭记九一八,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吾辈自强。在九一八事变九十周年来临之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长安大学三所高校研支团在祖国各地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培养爱党、爱国、争做新时代的优秀青少年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2010年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先后加入由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迄今为止,各高校派出一批批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他们扎根基层、不畏艰辛、乐于付出、敢于奉献,在促进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和志愿服务事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在祖国辽阔的大地上,在基层实践中,他们受锻炼、长才干,做贡献,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