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团学要闻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参加团中央网络培训班学习

2020年06月18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6月15日上午9:30,全国第22届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暨研究生支教团培训班举行网络开班仪式,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奇巴图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仪式由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主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通过视频直播观看了开班仪式。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奇巴图在致辞中强调青年志愿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支教老师的身份。他号召全体支教团成员要把坚定信念、志存高远、牢牢站稳人民立场放在首位,把支教扶贫助力西部地区教育公共服务和教育资源均等化发展作为负责主业,把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重任,弘扬抗疫精神作为时代责任,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随后,全国项目办负责熊剑同志以“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为题给全体参训学员讲授了第一课。他在培训中表示,广大青年志愿者要扎实做好支教扶贫工作,践行研究生支教团的初心使命。

最后,团中央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项目管理处处长杨业功就研究生支教团的相关政策、服务管理和安全健康教育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他要求广大青年志愿者在支教过程中要了解国情、了解社会、了解自己,充分发挥研究生支教团的团支部作用,做好日常管理与服务工作。

开班仪式后,我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认真学习,并分享了各自的感悟:

支教团成员田珂嘉同学说:“第22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网络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关于如何更好的开展支教扶贫工作让我有了更深的思考。一是需要用有温度的教育教育学生。让他们感受到我们对这份工作真切的关爱和对他们的关爱;二是要丰富课程体系,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初中同学是搭建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时候,作为一名老师,有责任搭建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思维体系;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学生参观大学校园,让同学们外面的世界很大,对大学生活憧憬也可提高学习兴趣。”

薛章哲同学表示:“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这句从未改变的主题依旧令人热血沸腾。开班仪式上,三位老师的讲述,让我充满了期待和信心。当听到我们学校被点名表扬时,内心也是非常的喜悦,但随之而来的就是感受到自己身上的重任,定要延续我校支教团的优良传统,继续开展更多更有效的工作,并且不断创新,不断进步,在最美好的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

王弋铎同学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要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大任。在尽责中成长。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深深体会到支教团的重要性和使命感。‘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这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我们所要践行的时代担当精神。我相信坚定初心的我们,一定会在支教过程中带给孩子们很多的体验,一定能让支教过程丰富多彩,这是支教团最根本,最纯粹的目的,也是支教团的初心。”

李青青同学说道:“三尺讲台述梦想,一只粉笔书希望!被那一句‘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深深感召,在今天的开班仪式中,更是让我感受到了每一位支教成员的坚守和信仰,伟大又艰巨的使命坚定了我驻足支教地服务奉献的决心,我会怀着一颗纯粹的心,全心全意为学生、为当地教育,做出自己平凡而不平庸的贡献;我愿意和学生们一起成长,做一只勇于飞翔的雏鹰,在未来支教的旅途中成为一名合格而优秀的人民教师!”

史茜霜说:“在加入研究生支教团的之前,我很认真的想过,支教不是简简单单的说说,或者一时兴起的参与,而更多的是一种坚持,一种奉献。我明白‘支教不是人生舞台的配音演员,也不是旅游攻略下一个景点,更绝非施恩施惠,抱着分享而不是希望被别人敬佩的心态,去为孩子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教育服务。’正如杨业功老师所讲,我们恰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我会握紧手中奉献的接力棒,让青春之花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

殷诏同学表示:“通过本次开班仪式两位老师的讲解,学习到研究生支教团是了解国情社情民情的重要渠道、是增长能力才干的重要平台,是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方式。教育的意义在于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颗树摇动另一棵树,虽然支教工作仅仅一年,但在这一年里我会用自己的一份热血、一份力量去影响一些人,感染一方人民。多年后,回忆起这一年,应是充满了满满的不舍与骄傲。”

袁艺菲说道:“支教团的口号是‘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经过今天的培训,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认识。在未来一年的时间里,我们要扎根泥土,深入人民群众,拜人民群众为师,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之中。在支教的过程中,我们要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把专业知识和教学工作结合起来,更好的利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对服务地做出更多的贡献,相信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后,我回想起自己的支教生活,一定不毁于此刻的选择。”

刘馨怡认为:“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无奋斗不青春。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躬身力行,用实绩传承希望的火种;共学适道,用品格感染周身的环境;武装自身,用实力贡献青春的力量;潜心修行,用感受体察社会的浮沉。响应时代号角,以时代青年的蓬勃朝气、阳光自信为孩子们种下希望的树苗;以为人师表的品格涵养、广阔眼界为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羽翼!”

朱可欣同学说:“在开班仪式上,熊剑老师题为‘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的专题报告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切的感悟。青春是用来追梦的。我作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份子,要始终坚持带着责任和感情来做每一件事,继续为学校争光,为服务地做贡献;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一代代支教团的薪火相传,在接力棒传到我手里时,更应该敢于应对各种困难的挑战;青春是用来歌唱的。有幸成为22届2376名志愿者中的一员,必将用自己这一年的青春时光让支教地孩子们的青春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

李佳葳同学表示:“‘用一年的时间去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这是支教人的情怀,在“自强、笃实、求源、创新”建大八字校训四年的滋养下更是让我将这份情怀牢记于心中。我会努力充实自己,扎根泥土,奉献群众,以实际行动助力服务地脱贫攻坚工作,在基层锤炼意志品格、增长能力才干。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据悉,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培训班以线上培训的方式进行,培训课程包含支教上岗前需要熟悉和掌握的理论知识、基础教育教学技能、安全健康管理等相关内容,并请部分高校项目办和往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代表作经验交流。希望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通过本次系统的培训和学习,能够丰富和提高自身教学能力、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为未来一年的支教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为西部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