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团学要闻 -- 正文

磨难压不跨,奋起正当时 ——建大青年热议“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年03月13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抗疫斗争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建大青年通过电脑、手机等设备相约云端,共同观看了这堂特殊的思政课。直播结束后,建大青年热议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大家纷纷提笔写下感悟,畅谈自己的体会。

各同学观看思政课

校研究生会主席冯雪益有感而发:中国抗疫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力量。这堂思政大课让我们认识到这场战疫中所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国家制度的显著优势;汲取了防疫历史中多难兴邦的经验和智慧,了解了疫情中那些勇敢逆行者的感人故事。我深感“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一名研究生、一名学生干部,我们应勇担新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立足专业知识为专业领域与国家发展献力,在自己的“战场”尽职尽责。我们坚信对责任的担当让青年破茧成蝶,对青春最好的诠释是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大地、融入祖国的建设事业。“行百里者半九十”,我将持续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继续传递积极正能量,投身群防群控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的胜利贡献力量。

校学生会主席刘昊同样收获满满。“向往自由,但为不辜负而选择克制;在意生死,却主动挺身而出。”在疫情面前,我们选择了听党指挥,坚信党始终从为人民服务的角度出发解决问题。中华民族在此刻形成合力,尽管残酷的疫情让我们时有心酸与无力,但更多的泪水与笑容中饱含着感动、骄傲和对未来的希冀。青年一代已传承榜样的力量,中国的未来必将更加兴盛。

大学生科技协会主席秦凯在家收看这堂思政课表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是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而战的严峻斗争。尤瓦尔在《人类简史》中说到:“生活有意义,就算在困境中也能甘之如饴。”抗击疫情前线的医生,用他们的汗水乃至生命诠释着生命的意义!而作为一名普通学生,虽没有能力为前线做些什么,但我能做好自身乃至家庭的隔离防控,积极担当防控的宣传和科普者!愿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

学生活动管理中心主任邓子璇观看后说,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就是有心,心动则行动。我们或许会有所不足,有犯过错,但是我们也会越变越好。这场疫情,让我真真正正体会到了祖国的强大与人民的团结。青年成长道路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疫情面前,微笑面对。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很快重新恢复热闹与美好。

各同学认真记录思政课要点

新媒体中心主任肖蕙泽也写下来自己的感悟。在这个特殊的寒假,我们收看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这堂令我们受益匪浅的课程。多难兴邦,我们的民族向来是一个不会被压垮的民族,我们的祖国也是一个不会被打败的祖国。回顾历史,我们经历了许多苦难,但是每一次我们都能够克服困难,相信这次也不例外。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涌现出了许多令人感动的人物,他们或许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或许是负责运输接送物资的司机,也或许就是我们身边社区的志愿者们。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守护我们的国家,守护我们的人民。这些在我们身边发生的每一件事都让我们看到了全国人民一条心的场面,大家同呼吸,共命运,每一个人都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努力,真正的做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无论是火神山、雷神山,还是方舱医院、“一省包一市”,都显现出了众志成城的力量,我们终将获胜!

在这场战役中,还出现了很多年轻的身影。零三年非典的时候,他们还是小朋友,而如今这一代青年人已经可以站出来,奔赴前线,保家卫国。在一线奋战的人群中,90后、00后有大约1.2万人,占了抗疫人员的三分之一,正是他们用行动诠释了“青年担当”,谱写出了“大写的青春”。总书记说:“这次疫情是一次危机,更是一次大考。”实践证明,我们党中央的部署是及时的,是正确的。在今后的生活里,我们也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越是到顺利的时候,我们越是要想到可能发生的问题,全面的、长远的看待问题,准备好解决方案。当然,正如恩格斯所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而我们的祖国历经这次磨难后,必然会更加强大!

青年研究中心主任雷收看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表示令他受益匪浅,刻骨铭心。疫情在全球的蔓延速度之快,威力之猛,使得这段时间我们人心惶惶,却也让我们变得更加坚定和坚强。我认为这堂课的意义不只在于科普防疫知识,更是将大家的心联系在一起,使我们成为一个团结的整体。疫情防控是一堂永远上不完的公开课。说上不完,是因为这次疫情给人们的思考太多太多,17年前非典的伤痛再次上演,引发了我们对社会、人性、体系更多深入的思考。17年后,病毒再一次向我们“宣战”,而此次疫情防控,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强大。

我们以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让世界见证了中国规模,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见证了中国效率,为全球控疫赢得了时间;火神山、雷神山到“方舱医院”的快速启用,体现了中国速度。在这次抗疫中,我们看到:不管面临什么样的危机、困境,中国的大国担当永远在线。多难兴邦,灾难总是让我们看到一个真实而又独立强大的中国,透过这面镜子,我们看到了人性冷暖,每个人在用自己的能力为中国和世界再做点什么;透过这面镜子我们也明白,只有祖国强大,我们才能面对一切困难。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谨记读书之可贵,我们也应向周总理学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我们这个伟大的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相信,凛冬即将过去,春天即将来到,让我们以崭新的姿态迎接这春光吧。

基层团建中心主任丁霖说,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峻的当下,做理性、自觉、努力学习的大学生是我们的当务之急。我们坚信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一定能战胜疫情。让我们众志成城、不畏浮云,自信击“疫”,一定能破“疫”前行,我们春天再见!

国护队队长乔梓琮表示,疫情当前,来自全国各地的4万余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我们感受到了在面对困难时中华儿女的空前团结,“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在全球抗击疫情的形势下,中国人民,尤其是武汉人民做出了巨大牺牲,为其他各国确立了标准,树立了典范,在面对全人类敌人面前做出了巨大贡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尽快取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

认真观看思政课中

二十一届研支团队长孙立力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表示受益匪浅。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了大国的力量,看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我们在感恩珍惜的同时,应该学会反思。“前事不忘后事之师”,2003年非典因野味而爆发,这次疫情又因野味而肆虐,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说“人和自然是个有机整体”,人类作为自然界的一份子,这次疫情更让我们应该懂得敬畏自然、学会爱护自然。

大学生志愿服务总队队长范佳琦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表示,疫中有情,疫中见义,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战“疫”的速度和决心。全国的医护工作者驰援武汉,全国人民不计成本抗击疫情,让我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力量的强大,虽然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是我们坚定决心,勇往直前,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尚未褪去,爱的接力仍在继续。这堂特殊的思政课,引导我们广大学生将所学的课程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深化理论认识。在感慨之余,我们更应该付诸于实践。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党的精神与核心转化为我们的自觉行动,在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激扬新时代的青春力量。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终将胜利!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一定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希望疫情褪去,如约而至的除了春天,还有平安的我们!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