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组织风采 -- 正文

紫阁书院举办“怎样读经典-以《道德经》为例”学术报告

2021年04月19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为帮助青年学子更好的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即国学知识与内容,掌握“国学经典”的阅读方法,4月14日,紫阁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韩鹏杰教授,在草堂校区紫阁大礼堂举办“怎样读经典-以《道德经》为例”学术报告,学校广大师生千余人参加。

7A3B

韩教授以《道德经》为例教育学子,读经典应从“知人、知书、知宝”三方面切入。“知人”,一是了解作者的职业,不同职业的任看问题的角度和方式有很大不一样,二是了解作者为什么要写这本书?在什么情况下写的这本书?即这本书写作的背景;“知书”,一是要知道这本书如何分章,谁分的章?《道德经》老子本身没有对这本书分章,二是要读经典本,中国历史上解读《道德经》的人数不胜数,大家公认的经典本却只有两本,一个是河上公的本子,一个是王弼的本子,《老子》王弼本最好,推荐给大家,三是探究书名,《道德经》这个名字起的好,比叫《老子》要好得多;四是要读序言、读目录、读首章;“知宝”,《道德经》归根结底想告诫人们三个字:“慈、俭、让”。

韩教授讲授风格引经据典、深入浅出,讲授内容思想深刻、丰富全面,从学理层面深入剖析了“国学经典”的阅读方法,对阅读经典、传承经典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韩鹏杰,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MBA特聘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担任西安交通大学辩论队主教练,兼任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等重要赛事常任评委,华语辩论界最优秀的教练之一。

A472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