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院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青年校友谈就业第四期

2021年10月22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阮嘉斌)为响应团中央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号召,落实校团委关于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精神,同时也为了给同学们在就业方面排忧解惑。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继续为大家带来校友谈就业第四期,希望能给土木工程学院的女同学们提供一些学习生活和就业方面的参考。

本次就业人物专访第四期,我们邀请到了2021届毕业校友刘倩倩同学。

9224

校友刘倩倩同学

刘倩倩,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土木硕1801班学习委员,获得二等学业奖学金,毕业前经过层层选拔进入重庆市开州区交通局任职,现就职于桥隧养护科室。

Q1问:你的日常工作包括哪些?

答:因为我所在的科室是桥隧养护科,所以我的工作内容就是负责桥隧养护相关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贯彻实施的事务性工作,负责列养桥隧养护计划、考核办法的编制并监督实施,组织协调和指导桥隧养护生产、应急抢险、隐患治理、设施修复、桥隧养护管理信息平台维护、预防性养护工作。

Q2问:你认为土木工程专业的女生在校期间应该如何去提升自己?

答:1、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才能让你在一群人中脱颖而出,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都需要过硬的真本事。

2、保持学习的敬畏心,大部分女生会选择相对稳定的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那么进国家单位工作通常需要笔试和面试,此时就需要再次静下心来认真学习考试内容;不仅找工作之前要学习,找工作之后也需要学习,土木行业有许多的证书可以去考,只有获取相应的资格证书才能上岗作业。

3、培养竞争意识。积极参与竞争可以激发一个人强烈的荣誉感,能让我们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优势和尚未发现的潜能,不能因为弱小而不敢竞争,要相信弱者不败。

Q3问:你认为女生在土木工程这种相对不占优势的专业中应该如何去突显自己的优势?

答:对于女生来说,土木工程专业相对于其他专业学习的难度更大,需要的技能更强才能够成为这个行业的佼佼者。而女性恰好是这个行业的弱者,一旦有这方面的女性人才,那各个单位都会及时的向她抛出橄榄枝,希望可以得到这样的人才,因此要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学着在自己现有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努力拓展,这样在以后的工作中会有更多的优势。

Q4问:你当时为什么会选择去交通局?

答:第一稳定。工作环境稳定,工作待遇稳定,晋级之路稳定,不像社会的工作竞争激烈,这种稳定的工作环境吸引大部分女生。

第二轻松。当然也不认有一些事业单位的工作是比较繁忙的,但是大部分事业单位的工作,都还是相对轻松的,有很多的时间可以用来提升自己。

Q5问:你对即将毕业进入社会就业的女生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答:在最后一学期一定要多多留意就业信息,辅导员老师会在年级群发很多就业信息,有许多优秀的企业需要女生,如果对从事房地产、设计院方面的工作不感兴趣可以考虑考取事业单位,如果选择事业单位,大家一定要尽早准备,在校期间认真学习相关知识,不要浪费自己的时间。

十分感谢刘倩倩同学的分享,希望各位同学能从本次分享中有所收获。预祝同学们都能收获一份满意的offer。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