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院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校友谈就业第二期

2021年10月13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通讯员 阮嘉斌 吴伟豪)为响应团中央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号召,落实校团委关于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精神,同时也为了给同学们排忧解惑。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采访在不同领域工作的优秀校友,希望能给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和职业规划中提供多方面的参考。

本次就业人物专访第二期,我们邀请到了已经毕业7年的王艺博同学。

校友王艺博同学

Q1问:您当时为什么决定出国攻读双硕士学位?王艺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工程专业2013级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研一时期通过自己的刻苦学习前往德国莱比锡应用技术大学攻读土木工程硕士学位,在校期间学习认真,拿到双学位文凭;毕业时经过层层选拔进入融创陕西公司,现任职融创高级土建工程主管,负责建设工程管理等工作。

答:当初是在13年年底也就是研一第一学期快结束的时候决定出国读研攻读双硕士学位。主要还是开拓眼界,抓住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俗话说眼界决定世界,你的眼界宽了,以后发展的道路自然就会宽一些,所以回首过去,我真的建议同学们可以出国开阔视野,真实地体验多元文化,锻炼独立思考的能力,培养坦然面对胜利和失败的心态。这些都是同学们进入社会所需的必不可少的要素。

Q2问:您觉得出国学习的这段经历在您之后的工作中对您有什么帮助?

答:首先在国外的留学经历让我自己的外语水平取得了巨大进步,当有外来项目时,我能够与其负责人良好沟通;其次相对于国内的大学,国外大学的管理比较宽松,但是学习任务也是十分的繁重,这更考验自身的自制力和时间分配管理能力,这让我受益匪浅,在冗杂的工作项目面前能够从容应对。

Q3问:您认为需要具备怎样的能力才能胜任土建工程主管的工作?

答:我目前的职位是高级土建工程主管,负责的工作就是建设工程管理这一块。建筑工程管理是有着管理学和工程学的双重属性, 所以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夯实基础,勤奋学习。多学习管理学,经济学,法律法规,工程技术等相关知识,为将来进入公司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

Q4问:您在工作中遇到过什么瓶颈?您是如何解决的?

答:我在工作中其实并没有遇到什么实质上的困难,但肯定也会遇到一些挑战。但我认为这就和上学时一样,遇到问题就要积极地想办法解决它。遇到不会的新知识就抓紧时间学习,虚心向前辈们请教。只要想学,就没有什么学不会的。就这样不断地积累经验,慢慢地走向成熟。

Q5问:在工作中有没有什么让您引以为豪的事情?

答:身为高级土建工程主管,我在平时的工作中与部门员工相处融洽,我们之间互相帮助,总是能够提前完成任务;与他们之间的交流更像是朋友,这让我们部门之间的沟通更加顺畅,总是能够快速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Q6问:你对即将走进职场的同学们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答:社会和学校的差距主要还是人际方面吧,相对来说更加考验我们的主观能动性。在工作中的很多方面都要考验到我们的为人处世的情商和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所以说建议同学们也要注意自己情商的培养。此外,我们还有可能会发现我们在校期间从课本上所学到的知识用不到工作中去,但是学习过程中养成的逻辑思维一定是很有益处的。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学校的时光,这是人生中最宝贵最灿烂的时代。

十分感谢王艺博同学的分享,希望各位同学能从王艺博同学的意见和建议中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