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院动态 -- 正文

资源学院党员学子在社会实践中磨砺党性

2020年09月07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2020年暑假,西建大资源工程学院各党支部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纷纷响应号召,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党员、积极分子投身社会实践,在省内外10余个城市陆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助力行业转型升级、助力疫情防控、重温峥嵘岁月、呵护留守儿童,将所学致以实践,在实践中坚定信仰,磨砺党性。

2020年暑期内,以矿山智能科学与工程师生联合党支部为基础组建的社会实践团先后前往安徽、湖北、河南等地,深入矿山一线了解矿山企业生产运营的技术需求,并通过团队成员专业知识基础和学院科研优势,帮助企业应对并解决困难,同时提出合理发展策略与建议。特别在洛钼集团,实践团从技术服务到系统维护再到党支部成员驻扎此地学习实践,既在输出理论知识,也在输入实践所得。在实践过程中,党支部成员结合“两山”理论,依托专业优势,积极宣传“绿色矿山”、“智慧矿山”建设必要性,并提供专业技术,以实际行动助力保障智慧矿山建设,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同期,由资源师生党员组成的秦岭地区“生命共同体”矿产资源与环境演化调研社会实践团前往商洛地区,深入矿山一线收集数据,探索“人、环境、经济”三者关系协调性,探寻生态建设与矿产资源开发的协调发展路径。实践团以安全、矿业专业知识为背景,充分调研当地矿产资源储量、矿企转型、环保投入、生态变化现状,针对性的提出了建立与完善矿山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系、合理引退矿权、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等相关方面建议。

矿山智能科学与工程师生联合党支部进行实践

秦岭地区“生命共同体”矿产资源与环境演化调研社会实践团进行实践

2020年,新冠疫情的大规模爆发牵动着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在这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前,各级防控工作便是重中之重。暑期内,学生党员主动倡议、主动谋划,吸收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共青团员,组建了一支疫情防控调研社会实践团。团队成员化整为零,在陕西西安、新疆和田、贵州遵义、山东临沂和山东潍坊等地进行线上调研与线下宣讲。团队走入当地居民家庭,为儿童们讲解卫生知识,给大人们讲述世界疫情防控形势,同时也了解普通群众的防疫故事,从中体会付出与奉献的精神,并为终结这场无硝烟的战争贡献力量。

资源学子深入居民家庭调研疫情影响情况

红色文化不是红色和文化的简单相加,而是将中国历史文化中红色寓意与社会历史实践的思想有机结合。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对于中国革命而言,延安有着“革命圣地”之称。为增强资源学子对于红色文化的认知,资源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建社会实践团队探寻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团队利用互联网、书籍、线上访谈等方式追寻党在延安的红色足迹,虽未亲至,胜似亲往。积累知识,积淀认识,激发意识,党员同志们通过线上培训、经验分享等方式,在交谈中、阅读中、资料查找中学习文化、感悟精神,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竭力锤炼一支能发现、能凝练、能传承的支部团队。

实践团队线上学习,分享感悟

实践团队探寻对比革命圣地的历史与现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少年先锋队建设、心系少年儿童的成长与未来,对留守儿童更是时时挂怀,刻刻惦念。“要关心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强管理和服务,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深入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情况,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一支由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组成的社会实践团队于七月中旬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默特右旗开展了社会实践。在为期一周的实践中,实践团队更新了当地留守儿童数据库,为各级组织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精确资料;深入儿童家庭、学校了解他们的实际生活,为孩子们送上温暖、送上关怀。呵护留守儿童,资源学子也将长期坚持。

资源学子呵护留守儿童

资源学院在党建工作开展中注入实践内容、加强实践力量,切实增强了学生党员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提升党员同志的社会责任感与“主人翁”意识。一次扎实的社会实践,既是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亲身体验,又是对所学知识实践运用的检验,更是对身为党员使命、担当、奉献的一次洗礼。资源学院党员学子将坚持在实践中磨砺党性,坚持在实践中突显担当。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