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院动态 -- 正文

“创业路上的见与闻”——理学院校友张荣政返校开展创新创业讲座

2019年12月15日  点击:[]

建大团委网讯 为推进实施理学院“青春奋斗育人工程”,不断提升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水平,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12月3日下午,理学院校友张荣政受邀来校分享创新创业相关经验,理学院2016级、2018级辅导员王宁泊主持,理学院2018级、2019级本科生参与交流。

讲座伊始,王宁泊向学生介绍了开展本次创新创业分享交流会的目的及意义,并对张荣政学长作了简单介绍。在交流中,张荣政从自己大学的经历、毕业后创业的路程、一路以来的心得体会等方面为同学们逐一分享。张荣政讲述了上大学期间创立了西建大数学建模协会、并任主要负责人,同时申请开办了南山咖啡馆,详细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关于协会管理和咖啡馆运营的个人经验。

在讲述创业经历时,张荣政谈到创业难免会失败,但正是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挫折让他对创业有了新的思考。他和他的团队关注社会动向,在不断努力下开发了一个系统,并应用于电动车的充电。与此同时,政府的改革让他们的系统得到了全面应用。通过变通供应链设想,他和团队将产品推广到其他可用的设施,让所做的产品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同时,他讲述了因为在吃饭的一次偶然经历,敏锐的的察觉到醒酒产品的隐藏商机,并查阅了相关资料,萌生了新的想法,并为此准备推出新产品。“不只关注眼前的利益,用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他认为这是能创业成功的重要原因。张荣政学长还结合创业路上的一些陷阱,告诫同学们不要加盟“割韭菜”的企业,应拓宽自己的视野,学会识别外包装,防止上当受骗。

在问答环节中,当问到专业与创业的联系时,他认为正是因为学了应数专业,自己的思维也因此变得开阔,变得发散,看待问题比较全面。这对创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强调有坚持,才会有希望;兴趣是原动力,不能抱着一颗功利的心去做事情,而是主动出击,抓住机遇。关于在创业的过程中遇到的挫折,他谈到挫折是成长的新开始,需要从中吸取经验,变换思路与方式,不断探寻新的方法。全场掌声热烈,讲座气氛达到高潮。

最后,王宁泊老师总结发言。王老师告诫同学们不要等待被安排,做事情要有主动性,多去思考如何做好一件事;要有专业自信,好好挖掘自身的专业,学好专业知识,培养好学科思维,这些将会在创新中提供源源不断的理论支撑;同时,要有敏锐的创业嗅觉,做个有心人,不断在后续的生活学习中发现“痛点”,找准潜在的机遇。

至此,本次分享交流讲座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为同学们参加创新创业竞赛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增长了同学们对创新创业的认知,调动了同学们参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为同学们顺利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做好了知识储备,也为学院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育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闭

阳光下的土地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